中老年人春夏季多做撞背運動可養生增陽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老年人春夏季多做撞背運動可養生增陽氣

2014年03月1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0 ℃ 次

如今在公園裡,我經常會看到一些中老年朋友背對牆壁或樹幹,反覆往後撞一下又馬上彈出,樂此不疲。說是“撞背”養生,能達到強身健體的作用,那麼“撞背”真有這樣神奇的效果嗎?

背部與健康關係密切

中醫學認為,背為陽,腹為陰,人體背部分佈的基本上都是人體的陽經,其中督脈、足太陽膀胱經尤為重要。督脈沿脊柱分佈在腰背部正中,它能總督一身陽脈,蓄積氣血,以備全身經脈之用。解剖學也表明,在背部脊柱的兩旁,分佈著一些調節內臟的自主神經節,這些神經受到異常的刺激會出現內臟功能失調。

由此可見,人體的背部是很重要的部位,刺激這些經絡和穴位,對內臟功能的調節起著比較重要的作用。

春夏“撞背”能提升陽氣

在人體背部進行一定節律的拍打、敲擊,能提升陽氣,有利於人體氣機順暢,陰陽條達,使人體的臟腑功能更加協調,尤其是春夏季節,人體氣血活動運行更為順暢,趨向於體表,撞背、敲背等鍛煉將人體陽氣從體內引向體表,能使全身氣血通暢,符合天人相應養生法則,適合於氣血運行不暢的中老年人

古代自我推拿的功法裡就有一項撞背功,具體操作的方法和大家在公園裡的做法差不多。雙足與肩同寬,背靠牆壁站立,約相隔20~40厘米,全身放鬆,身體後仰,用背部撞擊牆壁,用力適度,借撞擊的反作用力使身體回復直立,撞擊下背部時,上身適當前傾,使下背部略向後突出,然後進行撞擊。撞擊時意念貫注背部,使意氣集中於腰、肩、背之間,撞擊100次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撞背健身最好先明確頸腰背沒有明顯疾患,運用時需要掌握一定的時間和強度,不可過量,部位也不能太高太低,如感覺不適,則應及時停止,請醫生幫忙診治。

標籤:【養生】【增】【陽氣】、【可】、【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