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到 食療防暑熱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暑到 食療防暑熱

2014年02月07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食療

“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則是反映夏日暑熱程度的節氣。此時,天氣炎熱,但還沒有熱到極點。由於在這節氣裡正值初伏(今年的初伏是7月10日),一般入伏後,會有暴雨形成洪水,又稱為“伏汛”。在南方地區此時已暑氣迫人,老百姓也謂之“熱根生風”,也就是到了颱風季節了。這段時間的養生湯品宜健脾胃、解暑熱,特推薦——

涼瓜八寶燉湯

一般認為,夏日多以“滾湯”為宜,但只要配伍得當,燉湯更加醇和清潤,其功效更明顯靈驗。涼瓜八寶燉湯便是其中的一種,它能消暑清熱而不傷脾,疏滯利水而不傷陰,氣味清潤、鮮美、可口,因而是夏日男女老少皆宜的養生靚湯之一。

材料涼瓜500克、臘鴨腎50克、芡實50克、薏米30克、干瑤柱20克、豬瘦肉200克、扁豆20克、火腿肉15克、生薑3片。

涼瓜又稱為苦瓜,性寒味苦,功能清暑祛熱,明目解毒,《滇南本草》謂其能“瀉六經實火,清暑,益氣止渴”。臘鴨腎有消積滯和增強脾胃的功效。芡實性平味甘,功效健脾止瀉,補腎益精,《本草新編》曰:“芡實,佐使者也,其功全在補腎去濕。”它的不膩不燥,最適合廣東人煲湯之用,所以在廣東湯品中芡實是使用最多的藥物之一。薏米性微寒,味甘、淡;能清熱排膿、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本草綱目》說它有“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濕”的功用,《別錄》則認為它能“利腸胃,消水腫”。扁豆性平味甘,功能消暑化濕,健脾和中,《會約醫鏡》說它“生用清暑養胃,炒用健脾止瀉”。干瑤柱、火腿肉則氣味鮮美惹人,功用滋陰補腎。豬瘦肉則是藥引又能使湯味更醇和鮮美。

烹製芡實、薏米、扁豆洗淨、浸泡;涼瓜、臘鴨腎、豬瘦肉洗淨,均切為粒狀,火腿切薄片狀,然後與生薑一起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500毫升(約6碗水量),蓋好盅蓋,隔水燉3個小時便可。進飲時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3—4人用。

標籤:【大暑是幾月幾日】【小暑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