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給小孩用驅蟲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別亂給小孩用驅蟲藥

2013年01月1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寄生蟲是少兒夏季常發,其中蛔蟲是最常見的一種腸道寄生蟲。蛔蟲病輕的可無症狀,嚴重的會影響小兒的食慾、腸道功能和生長發育,還會引起併發症,甚至危及生命。

小孩消瘦、經常喊肚子痛、夜間磨牙時,有的家長就認為孩子需要打蟲,便自行給小孩服用驅蟲藥,這是極其危險的。因為消化不良、腸炎疾病也會引起腹痛;上呼吸道感染、牙痛、做夢吃東西同樣可致夜間磨牙等現象。所以不能盲目給孩子用驅蟲藥,必須經過化驗大便,弄清體內是否存在寄生蟲再決定是否用藥。盲目服驅蟲藥,會讓寄生蟲產生或增強抗藥性,給以後驅蟲增加難度。另外,驅蟲不當還可能使蛔蟲竄進膽道引起急性膽道蛔蟲症。更重要的一點,兩歲以下的小孩因為肝腎等器官發育不完善,是不能服用驅蟲藥的。

如果醫生確診孩子患了蛔蟲病,需要服藥治療,家長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服藥時應少吃會產氣的食物,例如紅薯、豆類、蘿蔔等。因為進食這類食物,會產生大量的氣體,引起消化不良,影響腸蠕動,進而導致腹脹便結。

●服驅蟲藥時,最好是空腹,這可使藥力充分作用於蟲體。如果是有副作用的藥物,最好在臨睡前服用。

●服藥後應多喝水,同時多吃含植物纖維素的食物,這可以增加腸蠕動,能及時把被殺死或麻痺的蟲體連同糞便排出。

●應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和熱性食物,如辣椒、蔥姜蒜、狗肉、羊肉等。因為這些食物容易引起便秘,從而影響蟲體的排出。

●油脂類食物應少吃,因為驅蟲類藥物多屬於脂溶性藥物,如果吃入過多的油脂性食物,會影響驅蟲藥在腸道的療效,並且會促進驅蟲藥的吸收,從而增加它對人體的毒性。  

●可多吃酸性食物,因為蛔蟲有“得酸則伏”的特點。

標籤:【藥】【驅蟲】【用】【小孩】【別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