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不好莫服苦寒類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胃腸不好莫服苦寒類中藥

2020年05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很多人的腸胃不好,甚至患上或輕或重的胃。中醫認為,有2類養生中藥,若胃不好的人盲目服用,不僅不能治,還會傷胃,加重胃

苦寒類中藥

味道較苦,屬寒性的藥物,如大黃、黃芩、冰片、黃連等,可能導致胃病復發。

例如病人有口瘡、牙痛、咽痛等症狀,常會選擇一些清熱的藥物。但清熱藥如黃芩、黃連、大黃、冰片等都屬於苦寒藥物。

如果有咽喉乾痛、脈搏細而快等虛火症狀選擇了這類藥,不能“清火”反而可能會傷胃。

治療外感風熱感冒常用的柴黃顆粒、雙黃連口服液、銀黃顆粒等含有黃芩的藥物,易傷胃氣。因此,有發熱口乾等風熱感冒的症狀可短期適量服用,待症狀消失後應及時停用。

化痰止咳藥多含有黃芩、貝母、瓜蔞等苦寒成分,可能傷脾胃,如牛黃蛇膽川貝液等。此類病人宜選擇服用橘紅丸類來止咳。

如果有胃病合併高血壓需要長期服藥,最好不要選擇含有羅布麻、黃連等緩解高血壓頭痛眩暈的藥物,可用含有天麻和杜仲的藥物替代。

含草決明、澤瀉的降血脂藥,容易腹瀉的病人應慎用,可咨詢醫生後選擇合適的降血脂藥。

阻礙消化的中藥

特別是治療心悸、失眠的安神類中成藥或中藥,如棗仁安神液等,消化不良者不宜服用。可改服刺五加片或安神補腦液等。

此外,脾胃虛寒病人服藥時應注意,標有“脾胃虛寒者忌服”的最好換藥,標有“脾胃虛寒者慎服”的應注意調整用量,密切觀察腹痛、食慾和大便的情況,如有異常要及時停藥或改服其他藥物。

可見,每種養生中藥都有各自的功效及禁忌症。俗話說“是藥三分毒”。因此,人們在服用中藥時,應咨詢專業醫生。

標籤:【胃腸】【不好】、【莫服】、【苦寒】、【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