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活血調經祛病美容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藥活血調經祛病美容

2019年01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女性無不希冀自己婀娜嫵媚,楚楚動人。但你知道嗎?身材的健與美和月經是否正常密切相關。凡是月經有規律、經量適中、經血鮮紅的女子,大多肌膚潤澤,容貌嬌艷,身體也格外健美。反之,月經週期紊亂,提前或錯後,經量過多或過少,經血紫暗以及患有痛經等婦科的女性,因遭受疾患的折磨,常是體弱多,肌膚也變得粗糙,面色無華,缺乏青春健美的神韻和風采。

為什麼月經的正常與否會影響人體健美呢?因為月經週期在大腦皮質的指揮下,受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調控,且與該軸是否和諧平衡密切相關。如果受到不良的精神刺激,經期貪食冷飲,遭受寒涼的侵襲,不合理用藥,濫搽豐乳霜等,均可導致神經內分泌系統發生紊亂,影響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調節功能,體內雌激素和孕激素分泌比例失衡,勢必對月經造成不利的影響。如有的女性排卵後,卵巢產生黃體,黃體分泌的孕激素增多,易引起月經不調和痛經;體內的垂體後葉激素、腎上腺素、前列腺素、乙酰膽鹼等,對子宮的影響頗大。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原發性痛經發生的原因,是子宮內膜合成和釋放前列腺素E及F2A過多,促使子宮平滑肌強烈收縮,供血不足,引發痙攣性痛經;而微循環障礙又是痛經的重要因素之一。凡是患有痛經、經期過長及經量過多的婦女,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血液循環和微循環障礙,久而久之,因耗血和失血,易引起缺鐵性貧血,膚色灰暗,面色萎黃,唇甲蒼白,體倦乏力,頭暈眼花,心慌氣短,失眠多夢,頭髮枯落,變得弱不禁風。試想,失去了“健”,何來“美”呢?

如何對待月經不調或痛經等婦科病呢?中醫認為,婦人以血為本,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氣為陽,血為陰,血無氣則無以化,氣無血則無以生。如果經期遭受寒冷之邪侵襲,或貪吃寒涼生濕生痰之品,或情志不舒,以及濫用豐乳霜等,皆可導致臟腑功能失調,陰陽失衡,氣機不暢。氣滯則血瘀,寒凝胞宮,經血不暢,沖任瘀阻,以致“不通則痛”。中醫治療宜補腎益氣,活血調經。中藥可選北芪、當歸、川芎、桃仁、紅棗、熟地等水煎服,按體質寒熱虛實增減其藥與量。

只要根據病情辨症治療,可有效地改善和促進血液循環和微循環,並能祛瘀生新,使氣血運行通暢,通則不痛。調經活血中藥還能有效地抑制子宮內膜合成和釋放前列腺素E及F2A,並使其含量降到正常水平,消除子宮肌的痙攣性收縮,達到止痛之目的。由此可見,調經活血不僅能治好月經不調、痛經等症,而且起到祛病保健美容的作用。

標籤:【美容】【祛病】【調經】【活血】【中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