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鬱體質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氣鬱體質養生法

2018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1)體質特點。
形體消瘦或偏胖,面色蒼暗或萎黃,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易於激動,或憂鬱寡歡,胸悶不舒,時欲太息,舌淡紅,苔白,脈弦。若則胸脅脹痛或竄痛;或乳房小腹脹痛,月經不調,痛經;或咽中梗阻,如有異物;或頸項癭瘤;或胃脘脹痛,泛吐酸水,呃逆哎氣;或腹痛腸鳴,大便洩利不爽;或氣上衝逆,頭痛眩暈,昏僕吐衄。

(2)養生方法。
調攝情志:此種人性格內向,神情常處於抑鬱狀態,根據《內經》“喜勝憂”的原則,應主動尋求快樂,多參加社會活動、集體文娛活動,常看喜劇、滑稽劇、聽相聲,以及富有鼓勵、激勵意義的電影、電視,勿看悲劇、苦劇。多聽輕快、開朗、激動的音樂,以提高情志。多讀積極的、鼓勵的、富有樂趣的、展現美好生活前景的書籍,以培養開朗、豁達的意識,在名利上不計較得失,知足常樂。

多參加體育鍛煉及旅遊活動:因體育和旅遊活動均能運動身體,流通氣血,既欣賞了自然美景,調劑了精神,呼吸了新鮮空氣,又能沐浴陽光,增強體質。氣功方面,以強壯功、保健功、動樁功為宜,著重鍛煉呼吐納功法,以開導郁滯。

飲食周養:可少量飲酒,以活動血脈,提高情緒。多食一些能行氣的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蕎麥、韭菜、茴香菜、大蒜、火腿、高粱皮、刀豆、香櫞等。

藥物養生:常用以香附、烏藥、川棟子、小茴香、青皮、郁金等疏肝理氣解郁的藥為主組成的方劑,如越鞠丸等。若氣鬱引起血瘀,當配伍活血化瘀藥。

 

標籤:【立秋】【中醫體質養生】、【體質養生】、【月經期間吃什麼最好】【經期不能吃的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