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拳道速度訓練技巧 | 養生知識網


 

A-A+

截拳道速度訓練技巧

2018年02月2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養生之道網李小龍通過長期的速度訓練,才達到本能反應的地步,那麼截拳道速度訓練技巧和注意事項有哪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截拳道速度訓練技巧和注意事項。

截拳道精神要求學習者能盡情的自由表達自己,需要不斷的增加自己的自信,讓思維和身體達到合一的地步。在實戰中,沒有害怕,沒有思考,全憑意識,自由發揮,這個過程的修繕是非常難的。

截拳道將拳法和腿法,通過千萬次的認真訓練,轉換成自己的本能反應。當沙子飛到眼睛的時候,眼睛會眨下,沙就被擋住了。

通過長期的速度訓練,也可以達到這種本能反應的地步,當對手出拳,不用思考,那麼截拳道的速度如何訓練,訓練技巧和注意事項有哪些呢?

要想提高速度,就要將注意力集中在速度方面,而不是力量,如果在任何時候都是以全力進行擊打的話,那就會喪失速度。但是,如果動作遲緩,而不能將前面所練就的力量和速度結合起來,那麼在訓練中練就的速度或者是力量將是無用的。

一個非常優秀的拳手可以不費什麼力氣就能給對手以更狠、更迅速的打擊,而他卻不被對手所擊中,這就是因為他總是在對手恰恰要起腳或出拳之際,先行擊中了對手,當然這有一個時機問題。不過,這也就說明了速度與時機完美結合的重要性。

速度訓練包括三方面的內容:位移速度、反應速度、動作速度。但技擊運動對速度素質的要求,則突出在反應速度和動作速度上。因此,對抗中對各種信息反應的快慢和出招攻擊的快慢,是取勝的關鍵因素。

1、反應速度的快慢

在技擊實戰或訓練中,反應速度的快慢,取決於信號通過反射弧所需要的時間長短。所謂反射弧是指反射活動所經過的神經通路。包括:感受器--傳入神經--神經中樞--傳出神經--效應器。

2、影響反應速度的主要因素

(1)神經中樞的機能狀態是影響反應速度的因素之一。休息不好、疲勞時,反應就會遲鈍。如機能狀態良好,且興奮性適度、精神放鬆、注意力集中,反應就快。

(2)反應速度與感受器的敏感程度有關。即感受器越敏感,接受信息就會越快。

3、反應訓練的手段

(1)利用突發的信號,訓練拳手對信號的反應速度。在這裡,可根據情況用簡單或複雜的信號進行訓練。

(2)移動目標和選擇性練習。即在目標移動變化的不同情況下,讓拳手迅速做出反應,或隨著各種信號的交替變化,讓拳手迅速做出相應的選擇。

4、獲得速度須注意的事項

(1)為減少粘滯性和增強靈活性而做專門的訓練。

(2)掌握正確的姿勢,因為姿勢是一切行動的基礎。

(3)培養視覺與聽覺的洞察力。

(4)對習慣方式做出快速反應,並對突然的變化予以相應的反應。

5、使反應延長的原因

(1)當你特別容易激動時。

(2)你十分疲勞時。

(3)當你不再訓練或不能堅持訓練時。

(4)當你的精力或注意集中不起來時。

6、提高速度的條件

(1)經常練習或增加自己手法與步法的機動與靈活的變化。

(2)動作的精簡。

(3)疲勞的克服。

(4)充分發揮和利用肉體與精神的警覺性。即充分運用你的想像力,並預想你的對手可能如何發招攻擊,並使自己的心理處於實際搏擊狀態。

7、動作更快的要素

(1)首先做熱身運動或準備活動以減少肌肉的阻礙,並增加肌腱的彈性與肢體的柔軟性。以便調整以適應更高技能的生理運動狀態。

(2)保持肌肉的適當收縮,以便使手臂像壓緊的彈簧一樣,一放鬆便會彈出來。其次是“肌肉的自由”,亦即不受任何緊身衣服所束縛。

(3)精神的貫注。

(4)養成快速敏銳的視覺習慣,好養成快速反應的習慣。

8、對手反應加長的時機

(1)在動作完成的瞬間。

(2)外在刺激較複雜時。

(3)對手在攻擊前的吸氣或做準備活動時。

(4)對手攻擊完畢而收手時。

(5)對手注意力與眼神分散時。

(6)當對手心理與身體失去平衡時或受憤怒、恐懼等情緒影響時。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截拳道速度訓練技巧和注意事項,供參考。

標籤:【截拳道】、【速度】、【訓練】、【技巧】【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