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多吃魚讓胎寶貝更聰明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婦多吃魚讓胎寶貝更聰明

2020年01月24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丹麥研究者最近通過研究發現,孕婦吃魚越多懷孕足月的可能性越大,出生時的嬰兒也會較一般嬰兒更健康、更精神。

位於哥本哈根的斯坦籐斯-塞呂姆學院的研究人員比較了8000名懷孕婦女的飲食情況,詢問她們在懷孕期間吃魚的頻率,以及所吃的魚是經過烹飪的熱食,還是在沙拉中食用的冷食,抑或是魚油增補劑。結果發現,那些經常吃魚孕婦出現早產和生出體重較輕嬰兒的可能性要遠遠低於那些平時不吃魚或很少吃魚的孕婦。調查還發現,每週吃一次魚,就可使從來不吃魚的孕婦早產的可能性從7.1%降至1.9%。

研究人員推斷,魚之所以對孕婦有益,因為它富含歐米加-3脂肪酸,這種物質有延長懷孕期、防止早產的功效,也能有效增加嬰兒出生時的體重。

丹麥學者的這一研究和以前類似的研究取得了類似結論,即食用魚可以提高懷孕足月可能性。其實,像大馬哈魚、鯡魚、金槍魚等富含脂肪的魚除了對孕婦有益處外,還有治療憂鬱症、抑制前列腺癌細胞的生長等作用。

發現1:孕婦吃魚寶寶多聰明

●魚類含有豐富的氨基、卵磷脂、鉀、鈣、鋅等微量元素,這些是胎兒發育的必要物質,尤其是神經系統。調查研究表明,孕婦多吃魚有利胎兒發育,特別是腦部神經系統,這樣生出來的寶寶特別聰明。但環境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媽媽們都擔心魚類的污染物質會不會給胎兒發育造成一些負面影響。有關研究人員特別針對在懷孕期間吃過含汞魚的母親及幼兒進行調查。為瞭解重金屬汞污染對幼兒智力發展的影響,研究人員以六種神經發展指標進行研究。

●研究數據顯示,當地人體內的汞含量比平均值高出10-20倍。但是就兒童的認知、語言、閱讀、數學、視覺、社教適應能力來看,卻無顯著的負面影響。研究人員強調,多吃魚絕對有好處。因此只要注意魚體衛生和標準重金屬含量,家長應該多多鼓勵孕婦和小孩多吃魚,小孩會更加聰明。

●環境科學家也特別指出,重金屬污染不是吃魚的唯一問題,工業廢水、垃圾和其他污染物質所產生的化學物質沉積在魚體中,會讓食用者產生神經、免疫系統變,這樣的魚類污染問題更值得重視。所以,購買魚類時,最好買活魚,其次要看產地,遠離工業區的魚類體內污染物質較少。

發現2:孕期吃魚有利胎兒大腦發育

●懷孕婦女吃魚,有利胎兒大腦發育,這是中外營養學家近年已肯定了的。日本兒童的智商之所以比歐美兒童要高,據研究,就是因為日本兒童喜歡吃魚。科學家通過研究和試驗,其奧秘就是因為魚體內含有一種重要物質——DHA(即二十二碳六稀酸),它在腦細胞膜的形成中起著重要作用。

●據研究表明,實際上當受精卵開始分裂細胞時,DHA就開始施加影響了,胎兒通過胎盤從母體中獲得DHA,進而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如果母體缺少DHA,則形成胎兒腦細胞膜的磷脂質也不足,給胎兒大腦的形成和發育帶來不良影響,甚至造成流產或生下腦細胞數較少的先天性弱智嬰兒。因此,營養學家認為,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是每一對父母的心願,所以婦女在懷孕期間,應多吃魚以吸收足夠的DHA,來滿足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

●那麼,吃其他食品不吃魚是否也能獲得DHA呢?科學家們認為別的動植物含有這種物質極少。但這種物質也可通過吃一些高度不飽和脂肪酸的食品,如大豆、花生、芝麻、核桃仁等,在肝臟內轉化而來,但這畢竟不如吃魚來得直接、及時、多量和有效。

●據研究,孕婦既需要相當多的DHA來維持自身腦細胞功能,又要大量供應胎兒,故其需要量遠超出一般人,所以專家認為,孕婦在一周之內至少應吃一兩次魚或貝類。為了使胎兒的大腦得到良好的發育,生個健壯而又智商高的好嬰兒,因此提議孕婦要多吃些魚,即使嬰兒出生斷奶後,也宜多用魚作食和喂育嬰兒。

標籤:【更】、【聰明】【寶貝】、【胎】、【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