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健的黃金季節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保健的黃金季節

2020年05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9月,是秋天的開始,季節的變化帶來了非常難得的保健契機。父母可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夏天的營養債在秋還

在秋天裡償還夏天的營養債,人們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健康質量下降。兒童更是如此。進入9月份,氣溫宜人,機體也逐漸恢復。食慾也自動調節到良好狀態,值此時節,可補充夏天缺乏的營養。為此營養學家們對1-3歲的兒童建議以下食譜2-3兩(包括強化米粉),瘦豬肉或魚1兩,動物肝2兩,豆類1兩,蔬菜4兩,水果1兩,奶製品半斤,植物油20克。這裡所說的並不是每天都要這麼多種類,但在一周內要滿足上述每種食物7天之總和。

二、耐寒訓練從秋開始

耐寒鍛煉從9月開始,9月份是冷水鍛煉的“黃金時間”。方法是、洗臉、擦身等較溫和的形式。開始時,使用與體溫較為接近的溫水,1歲以後的水溫可酌情逐漸下調,從35℃逐漸下調到28℃,洗畢用乾毛巾擦乾。至於冷水沖淋則是一種較強耐寒鍛煉,適合於3歲以上的幼兒。開始水溫在35℃,以後逐漸下調到26 28℃。從上肢沿胸背、下肢噴淋(不可讓冷水直接沖淋頭部)。動作要迅速,沖淋後用乾毛巾擦身,擦至皮膚輕度發紅為止。

三、秋天,預防接種也很重要

打好防疫針入秋以後,一種叫作腦膜炎雙球菌的細菌活躍起來,容易招致兒童與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結緣。對付這種嚴重疾病的最佳辦法是接種疫苗(打防疫針)。由於疫苗注入人體後,需待一個多月以後才可產生抗體,也就是才會發生免疫作用,故流腦疫苗的接種以9月末或10月份為佳,最晚不得遲到11月份。

標籤:【季節】【黃金】、【兒童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