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不服參」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少不服參」的原因

2020年02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有位年輕家長買回12克人參,分兩次煎湯喂出生僅6個月的小兒。沒多久,孩子出現人參中毒症狀,表現為煩躁不安、間歇性哭鬧,隨即呼吸急促、唇面發紺、眼球上視、痙攣抽搐等,終因救治無效而喪生。

人參中含有達瑪烷二醇糖甙和三醇糖甙等成分,連續大劑量服用容易使人出現興奮、激動、失眠、食慾不振、神經衰弱等症狀。小兒如果服用過量,可引起大腦皮層和神經中樞麻痺,使心臟收縮減弱、血壓下降、血糖降低,從而危及生命。

除此之外,小兒服用人參既會削弱機體免疫力,又極易促使性早熟。因此,“少不服參”的說法,是有其道理的。

但“少不服參”也不是絕對的。中醫認為,小兒龜背、雞胸、五遲(立遲、行遲、發遲、齒遲、語遲)、五軟(頭軟、頸軟、手腳軟、肌肉軟、口軟)這些小兒虛弱症,是可以使用人參進行治療的,如龜背使用的補中益氣湯;五軟使用的挾元散;尿床使用的桑螵蛸散;小兒疳積使用的參苓白朮散、肥兒丸等方劑中,均有人參入藥。

少不服參”是告誡人們,切莫給健康兒童服用人參。

標籤:【原因】、【少不服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