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疏導寶寶的〞戀物〞情結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疏導寶寶的〞戀物〞情結

2019年12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寶寶不論到哪兒,都要帶著她的小熊布偶,雖然小熊已被抱得破爛不堪,可她就是對其他漂亮玩具不屑一顧,如果小熊不見了就坐臥不寧,一定要找到才罷休;寶寶睡覺的時候總是喜歡抓著父母的手,父母總是要等他睡著了才能把手拿開……此時,作為父母的你,應該如何對孩子進行疏導呢?

正常的“戀物”不是

親子依戀是嬰幼兒時期很重要的心理需求。它的表現之一,就是對皮膚和身體接觸的需要。所謂“皮膚飢渴”,就是說,人存在著身體接觸的需要,尤其是在嬰幼兒階段更為強烈,在舒適的身體接觸中,孩子會得到一種心理上的放鬆。所以,孩子會“戀”上被子、枕頭、小熊布偶這些物品。寶寶正常的“戀物”行為並不是態,是會隨著他的成長慢慢消失的,只要情緒、行為等方面發育正常,寶寶對物品的依戀就不是異常的。通常多數寶寶只是在特定的時候才需要依戀物,如必須抱著枕頭或玩偶才可入睡等等。對於這種情形,媽媽一般無需干涉,更不應生硬地制止甚至強行奪走寶寶的依戀物。媽媽惟一需要做的就是保證寶寶依戀物的衛生,其他順其自然就可以了。

一般來說,只要寶寶對物品的迷戀程度沒有影響到生活作息,那麼家長就無需過度擔心。除非是寶寶的依戀行為變成了極端狀態,幾乎要把依戀物品24小時帶在身邊,那就要引起高度重視了。比如奶嘴,如果只在寶寶哭鬧不休時拿來使用一下就可以,一旦寶寶經常口含奶嘴不放就麻煩啦,這不僅容易造成門牙突出變形,而且也很容易產生蛀牙。更何況嘴巴裡整天塞著奶嘴,寶寶就不願意開口,學習說話的進展也會很緩慢。“戀物”本身不會對孩子的成長有消極影響,而“戀物”的源頭——安全感的缺失才是家長必須時刻關注的。當你的孩子突然對一件物品產生了特別的興趣,甚至須臾不可分離,這個時候家長一方面要把對孩子“戀物”的煩惱轉化為生活的樂趣,並以此為親近瞭解孩子習性的契機,讓孩子與家庭成員之間建立穩定的依戀關係。另一方面,重新審視自己和孩子的關係,尋找孩子安全感缺失的原因,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了。

戀物情結有原因

寶寶為什麼會出現“戀物”情結,專家研究發現主要有幾方面的原因:

很早讓寶寶開始在兒童房裡單獨入睡,初入幼兒園環境變化所導致——陌生環境或陌生人群會給寶寶帶來很大的刺激。很多家庭居住條件優越,很早讓寶寶在兒童房單獨入睡;或者寶寶初入園時,環境的變化會導致出現各種偏異行為,戀物就是其中一種,寶寶會設法通過各種感官來安撫自身的情緒慾望。

父母工作忙,孩子由嚴肅的全職保姆一手帶大,往往與動畫相伴成長——在依戀形成的關鍵期,寶寶希望得到父母的撫摸和疼愛。如果父母經常與寶寶分離,由動畫片陪伴、由嚴肅的全職保姆一手帶大,寶寶就會缺乏安全感,把某些物品作為媽媽的象徵或替代品,把原本對親人的依戀轉移到對物品的依戀上。

注重讓孩子上早教班,但生活中卻認為孩子嬉戲玩鬧是“浪費時間”——和家長嬉戲玩鬧的需求在嬰幼兒的身上表現得尤為強烈。在舒適的身體接觸中,寶寶得到的不僅是感知覺的發展,還得到了心理上的放鬆,能夠減少緊張感。所以,寶寶所“戀”之物都是那些小被子、毛絨玩具等比較柔軟的東西。

妙招幫寶寶轉移“戀物”

寶寶出現了“戀物”情結,媽媽該怎麼辦?在此推薦八大妙招給媽媽們一些幫助。

1.日常的、無條件地擁抱孩子

就算孩子做錯了事感到不安,也可以擁抱他。經常性的擁抱給孩子這樣的暗示:我在你身邊;我愛你;別怕,有我呢;失敗了不要緊;你很安全……經常與父母擁抱的孩子,絕不會將小包被或玩具熊當作他的“精神保險帶”。

2.鼓勵比懲罰有效

父母需耐心地處理孩子的堅持。有些父母會使用一些過激的方式,如把辣椒塗在奶嘴上,塗辣椒具有懲罰的意味,甚至會讓孩子產生恐懼,這種影響值得深思。懲罰或給予孩子太大壓力,可能會令孩子養成其他更不好的習慣。

3.養成睡前良好習慣

有的家長為了解脫自己,總是對孩子說:“自己抱一個你最喜歡的玩具、被子去睡覺。 ”這為孩子養成不良習慣提供了最佳理由。所以,家長應鼓勵孩子睡覺時不要抱娃娃、吸奶嘴等,讓他什麼都不要做,好好睡覺。

4.陪寶寶一段時間

很多幼兒是在入睡前的不安中染上“戀物癮”的,如果父母在孩子獨睡前陪伴孩子,唱催眠曲或讀一兩個美妙的童話,等孩子睡著再離開,就不會使他對包被、小熊之類物品過度依戀,一定會令他非常安心。

5.合理借助外在力量

幼兒園的老師,疼他的爺爺奶奶的鼓勵,可以轉移孩子對物品的依賴。但切記不要因此而給孩子過多的壓力,或是要求他立即改掉這些習慣。太多的壓力或過於強迫孩子,有可能會使孩子更執著地依戀這些物品。

6.設置情境主動遷移

幫助孩子設定情境或角色,讓孩子把所“戀”之物心甘情願地送給自己最喜歡的小朋友。比如,孩子既喜歡那條粉紅色的小手帕,又喜歡阿姨剛生下來的小寶寶。媽媽可以溫和地引導孩子把小手帕送給小寶寶,做個有愛心的小姐姐。

7.選擇合適的時機進行矯正

三四歲的孩子要比兩歲前的幼兒較易改善。應選擇孩子壓力較少的年齡階段來矯正,比如第一次上幼兒園,就不是處理問題的好時機。每個轉折點孩子都要有一定的適應期,過渡一下再以溫和的方式矯正要更有效些。

8.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鋼筋水泥固化了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大人們深受其害,就不要埋怨孩子們了!可以多帶孩子做室外活動,多交幾個好朋友;或者出外郊遊,欣賞人文、自然景觀,開闊孩子的眼界。孩子的性格開朗了,對物品的依戀自然也會減少。

標籤:【情結】、【戀物】、【寶寶】、【疏導】、【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