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寶寶正確吃糖有學問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讓寶寶正確吃糖有學問

2019年08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甜蜜蜜的糖總是寶寶們的最愛,不要說寶寶就是大人也很人有人能夠抵當得住巧克力、糖果的誘惑。糖吃多了麻煩自然就來了,不是長出了蛀牙,就是寶寶的體重不受控制一路飆生,大人們為寶寶吃糖很是煩腦,究竟該如何科學吃糖呢?就讓我們先從認識糖開始吧。

如何讓寶寶正確吃糖有學問 糖對我們人體的作用 老實說,糖並不是一個壞傢伙,它可是我們人體內的重要能源。我們日常活動所消耗的能量大部分來自糖類。作為一種有機化合物,按分子中的結構單元的多少,糖可以分為單糖(如葡萄糖、果糖)、雙糖(如蔗糖、麥芽糖)、低聚糖(如低聚果糖)和多糖(如澱粉)。 不論是哪種糖類一般都是在腸道中被消化為單個的結構單元單糖後才被人體吸收,然後隨血液循環轉運至細胞,多餘的糖則以糖元(也叫動物澱粉,屬於多糖)的形式貯存在肝臟、肌肉等處備用。

除了為人體提供熱能外,糖還要參與細胞的多種代謝活動,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促進蛋白質的合成等多項任備,在智力方面,糖幾乎是大腦唯一的燃料,它為大腦持續,穩定地提供能源,可以提高人們的注意力、反應能力、記憶力以及理解能力,在情緒激動時適當吃點糖可以起到改善情緒的作用。 雖然糖有千般好處,萬種作用但也不能多吃,孩子吃糖太多,這不麻煩就來了。

吃糖引來的麻煩 蛀牙 寶寶愛吃糖又不注意保護牙齒,長蛀牙是肯定免不了的了。 蛀牙是因為口腔裡的細菌與殘留食物形成牙菌斑附著在牙齒上,而食物中的蔗糖,經細菌分解產生酸,不及時刷牙,時間一長,殘留在菌斑上的酸慢慢地侵蝕牙齒上的保護物質琺琅質。琺琅質受酸長期侵蝕而遭破壞,形成齲洞。

最終就有了大人小孩都頭痛的蛀牙。 肥胖症 城市中的小胖墩是越來越多,這和孩子們吃的各式各樣的含糖的點心、飲料、水果等食物有很大關係。蔗糖在體內吸收速度快,很容易轉化為脂肪貯存起來,所以吃糖過多,又不願意運動的話,兒童就容易變成小胖墩了,這樣的孩子長大後還容易得心血管疾病。甜食綜合症 蔗糖會在體內轉化為比分子更小的葡萄糖。

而葡萄糖在進行的氧化分解時需要含有維生素B1的酶來參與。如果長期吃過量的含糖的食物,機體就會加速糖的氧化,消耗大量的維生素B1,使其缺乏,最終影響葡萄糖的氧化,產生較多氧化不全的中產物如乳酸等。這類物質過多,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活動,表現為精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愛哭鬧、好發脾氣等。

導致營養不良 糖雖然聽起來對人體的作用很大,可實際上除了提供熱能以外,並無其他的營養價值,因此在營養學上稱為空能量食物。如果多吃會影響正常的食慾,導致蛋白質等其他營養物質攝入不足,從而出現營養不良,影響兒童的生長發育

科學吃糖助健康 控制糖的攝入量 既然糖多吃並不有利,因此控制糖的攝入量就成為了科學吃糖的第一條。適當減少餅乾、糖的攝入量。盡量減少吃糖次數,在兩餐之間不吃或少吃糖果零食,尤其在睡前刷牙之後,不能再吃糖果糕點。 吃糖的最好時機 糖多吃不益,可是如果是在適當的時候補充的話,不僅不會有什麼壞處,相反還可以給我們的身體提供許多的幫助。如果感覺到有些餓了,不妨吃點糖。

因為糖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被佔人體吸收進入血液,快速提高血糖;如果患有胃腸道疾病、消化功能不佳,可以吃一些糖或喝一點加糖的鹽水;參加比賽前,吃點糖,可以補充體內所消耗的熱量。 加強對牙齒的保護 吃糖容易導致蛀牙,可是我們又不能不吃,所以吃完糖後牙齒的保護就是頂頂重要的了。

如果我們可以做到吃完糖就立即刷牙,那麼蛀牙的幾率就可以降低許多。 雖然說多吃糖會給我們帶來這樣或那樣的麻煩,可是它依然是我們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只要我們知道如何科學攝入就可以避免上述的麻煩。

標籤:【學問】【吃糖】、【正確】、【寶寶】、【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