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寶寶容易患病 怎麼處理呢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天寶寶容易患病 怎麼處理呢

2019年07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炎熱的夏天一到,很多寶寶都會遭受拉肚子、中暑等疾病的侵襲,遇到患寶寶父母們應該怎樣護理呢?首先當然要瞭解寶寶可能會患的哪些疾病,然後做出對症治療,細心呵呵寶寶健康。下面小編根據寶寶的不同症狀給出解決方案,父母們要用心看咯。

第一種疾:中暑。

夏天容易出汗,寶寶皮膚汗腺發育未完全,體內水分貯存量有限,流汗過多容易引起脫水休克。如果寶寶先是膚色發紅,觸摸寶寶的皮膚能感覺到乾燥發熱。寶寶煩躁不安,有的會哭鬧,呼吸及脈搏加速,接著會顯得倦怠、昏眩、抽搐、或進入昏迷狀態,測量體溫時可高達39℃以上。寶寶很有可能就是中暑。媽媽們應有效地調節室內溫度、保持四周環境通風,溫度適宜。

第二種疾:脫水。

醫學上稱為嬰兒夏季脫水熱。脫水前期無明顯症狀,寶寶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哭鬧不停、煩躁不安,媽媽就要小心了。出現這種現象,媽媽們應及時給寶寶補充足量的水分。該症是因炎夏氣溫高、氣候乾燥,寶寶通過排汗而丟失大量的水分所致。如果不及時補充水分,就會引起寶寶發熱,有時體溫可達39℃到42℃。

第三種疾病:飲水不足也會引起腹瀉。

天熱,寶寶大量出汗,如果飲水不足,體內消化液,如唾液、胃液、腸液、膽汁、胰液等都減少,影響到寶寶的食慾和消化功能,寶寶就極容易腹瀉。寶寶感染後一般出現以急性胃腸炎為主的臨床症狀,即水樣腹瀉,伴有發燒、嘔吐和腹痛,腹瀉物多為白色米湯樣或黃綠色蛋花樣稀水便,有惡臭,嚴重者可因脫水及肺炎、中毒性心肌炎等併發症導致死亡。

第四種疾病:警惕夏季傷風感冒。

夏天的特點就是烈日炎炎,離寒冷遠了離感冒似乎也遠了。但其實,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以及皮膚散熱、保溫調節功能都差,夏天室內空調環境、室外高溫,室內外溫差大,寶寶就很容易在夏日裡傷風感冒。寶寶的症狀表現為:不出汗,口渴、尿多、食慾不振、面色蒼白而且煩躁不安,病程可持續1-2個月。因此要求媽媽們要注意通風及溫度的控制,要經常讓寶寶在較陰涼的地方休息,無論室外或室內都要保持清潔衛生、乾燥通風,並及時給寶寶多喂些淡鹽涼開水。

第五種疾病:蚊蟲叮咬易引起皮膚病。

夏天也是蚊蟲活動的時節。寶寶幼嫩的皮膚就成了攻擊對象,它們比成人更容易被蚊蟲叮咬。寶寶很容易抓破皮膚而引起細菌感染,因此千萬不要小看了這些蚊蟲,寶寶的手腳被蚊蟲叮咬後,會留下色素沉積,而反覆抓破結疤可能會留下像小紅豆一樣的疤痕,也就是所謂的“紅豆冰”現象。它不僅僅有礙肌膚的美觀,嚴重的還會轉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媽媽們應在每天睡覺之前,噴灑無毒害的殺蟲劑,或者給寶寶使用蚊帳。出行的時候可以帶上萬金油、綠油精等藥膏。

第六種疾病:戶外活動防曬傷。

夏天隨著戶外活動的增加,曬傷的可能性也隨之大增。曬傷後寶寶皮膚會變紅,有刺痛和瘙癢感,有的寶寶會哭鬧,而有的寶寶則只會在皮膚脫皮或刺痛感來的時候才表現出煩躁不安。

有些媽媽不願意為剛出生的寶寶用防曬霜,認為寶寶不需要,或是擔心防曬乳液會傷害寶寶的嬌嫩皮膚,而事實上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開始用防曬乳液了。長時間在戶外,可選擇防曬係數15-25的防曬乳液,每隔4-5小時給寶寶擦一次。

第七種疾病:謹防外傷感染。

蚊蟲叮咬後,寶寶抓破傷口,如果細菌侵入,就很容易形成傷口感染。所以在寶寶被蚊蟲叮咬後,最好馬上給寶寶搽上專用藥水,防止因瘙癢引起的抓撓。

 

 

標籤:【處理】【呢】【怎麼】、【患病】、【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