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燒就醫前護理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高燒就醫前護理誤區

2019年05月2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醫生,您給看看,孩子體溫怎麼一直降不下來呀?”昨天,在北京兒童醫院急救中心,不時有家長抱著發高燒的孩子前來就診。雖然家長都是短褲T恤,但是患兒卻用被子或毯子包著。

“現在,每天能接診大概300多名這樣的患兒,都是高燒,有的甚至已經出現了高熱驚厥。”急救中心的高恆淼主任指出,護理發燒患兒時,家長存在很多誤區,比如患兒已經高熱還包得嚴嚴實實,或者已經高熱了還不吃退燒藥,非先到醫院就診。 

●現場

一天接診300多 大都是高熱患兒

昨天上午10點,記者在北京兒童醫院急救中心的一層發現,三四十個候診椅上坐滿了人,很多孩子頭上都戴著降溫的小冰袋。

“我這孩子昨天已經燒到39℃,能先看麼?”一個家長在診室門口問導醫員。“到這兒來的大多是發著高燒的人,所以您只能排著,再稍等一下吧。”導醫員告訴焦急的家長。

“我們這兒每天接診高熱的患兒大概是300多人,主要集中在3歲以下的嬰幼兒,還有些是從晚上轉過來的。”高恆淼主任說。同時,記者在門口的分診台上看到,孩子的掛號條上寫著“大夜班230號”。

●特點

包得嚴熱驚厥 多因護理不當

“從昨天晚上到現在,孩子一直高燒不退,醫生您給看看是咋回事兒呀?”一個抱著孩子的家長剛進診室就喊起來。“你先把小毯子給打開。”醫生下了指令。

打開小毯子一看,孩子已經開始“抽風”了。“你們看,孩子都驚厥了,還捂著呢。”醫生說道,“經常有你們這樣的家長,老怕孩子受涼、受風,包得裡三層外三層的,其實孩子早就熱得不行了,不出現驚厥才怪。”

據介紹,在接收的患兒中,除了包得太嚴之外,還有一部分家長,儘管孩子已經燒到一定程度了,但堅持不給吃退燒藥,說是怕影響醫生診斷。高恆淼主任說,這些都是造成孩子高燒不退或情加重的罪魁禍首

誤區糾偏

誤區一

發熱寶寶得裹嚴

糾偏措施: 嬰幼兒的汗腺不發達,且體溫比成人高,所以“捂”就是“火上澆油”,容易造成捂熱綜合征,孩子會出現高熱、呼吸困難等一系列症狀,甚至造成高熱驚厥。

所以,當嬰幼兒出現發熱的時候,應當把孩子的衣服略微解開一下。在去往醫院的路上,車裡也要注意通風。

誤區二

不敢吃退燒藥

糾偏措施:“雖然不建議孩子一發燒就吃退燒藥,但是有很多家長,孩子已經高熱了也不給孩子吃藥。”高恆淼主任說,“他們的理由是怕影響醫生診斷,但這是不科學的。”

如果發燒的孩子體溫超過了38.5℃,應當及時吃退燒藥物,先把體溫降下來,而不是先送醫院。另外,如果孩子以前出現過高熱驚厥,體溫超過38℃就應馬上服藥。

誤區三

發燒洗澡易著涼

糾偏措施:很多家長認為寶寶發燒了不能洗澡,容易著涼,這是不對的。相反,洗溫水澡更有利於散熱。“這是很好的物理降溫法。給孩子全身洗一洗,一次控制在20分鐘以內。”高恆淼主任說。

另外,洗澡的時候應注意關閉門窗,洗完澡應馬上用毛巾包好,避免受涼,同時,多給孩子喝些溫開水。

標籤:【過嚴】、【致】【寶寶】、【驚厥】、【包得】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