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健康指南:二十四節氣之「立夏」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夏健康指南:二十四節氣之「立夏」

2012年10月11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一場新雨後,荷塘裡蛙聲一片。岸邊皂莢樹的刺已很是扎手,旁邊的石榴樹上,也開出了火苗般的花蕊。不知名的小蟲“嚶嚶嗡嗡”,飛來飛去。腳下的泥土也變得鬆動了,蚯蚓呼之欲出。夏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出家人護生之日。立夏之後,在外苦修的行腳僧陸續來到寺廟掛單,唯恐不經意間,傷害了草木魚蟲。

 

掌管夏季的天神是祝融。《山海經》上說他:“獸身人面,乘二龍。”祝融曾經打敗過共工,殺死了治水不力的鯀。可見他的確神通廣大。

每年的立夏,天子都要到南郊七里之外去祭祀祝融,期望他能保佑整個夏季的平安。因為祝融是火神,所以前去祭祀的人們,要乘紅車,騎赤馬,穿朱衣,甚至腰間掛著的玉都要是紅色。

回到朝廷後,天子對三公六卿、文武大臣進行賞賜。其中最令人心怡的禮品,是冰塊。掌管冰政的凌官,早已讓人打開地窖,取出冬天儲藏的冰塊,用刀斧切成小塊,由天子親自賜給大臣。

街角處,擺放著一隻大木桶,木桶上面豎放著一支銅製的月牙幌子,表明桶裡的貨色是連夜趕製的。小販手裡握著兩隻銅盞,正起勁地敲著。大木桶裡滿是冰塊,冰塊的中央是一隻小口大肚的陶缸,缸裡便是酸甜誘人的冰鎮青梅湯了。

青梅、櫻桃和鰣魚,是立夏之日必備的三鮮。未熟的梅子比比皆是,而最好的櫻桃是在南京玄武湖的櫻洲上。康熙南巡,江寧織造曹寅進貢櫻桃,康熙捨不得食用,讓快馬連夜送去北京:“先進皇太后,朕再用。”而鰣魚,更在揚子江心。因為難得、稀罕,倒成為官宦富商之家的風尚。而尋常百姓,攀比不得,就用梅子、河蝦、豌豆替代三鮮了。

其中帶殼的豌豆,女孩是一定要吃的。因為豌豆莢形如美目,立夏這天吃了,便能“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小孩呢,要騎坐在門檻上,吃上一塊香糯甜軟的豌豆糕。立夏吃了豌豆糕,整個夏天就會不厭食,長身體。吃過豌豆糕,就要稱人了。稱人的習俗跟三國時那位“扶不起的阿斗”有關。不過因為年代久遠,已經很少有人在意這習俗的來源。

大人們早在屋前的大槐樹上,用麻繩吊起一桿大秤,秤鉤上懸掛著一隻四腳朝天的長凳。先是稱孩子,一個接著一個,爬上凳子,雙腳懸空。秤砣要往外捋,只能增重,不能減重,如此便會不怕炎熱,長壽健康

稱人之後,孩子們就聚到一起,摘下脖子上裝在絲袋裡的熟雞蛋,相互撞擊爭鬥。不破為贏,贏的被稱為大王。輸的便剝了殼,立即將蛋吃了。立夏吃蛋補心。不過,略略長成的女孩可得小心,因為媽媽們一般都會趁她們張口吃蛋之時,一針下去,給她們穿個耳洞,掛上耳墜。因為怕疼而逃跑的,就用五色絲繩繫在手上,叫“立夏繩”。美,並且不疰夏。

新嫁的女子,不會來湊這樣的熱鬧。她們正忙著把李子搾汁摻入酒中,據說在立夏這天喝下去,會青春常駐,於是酒又名為“駐色酒”。三兩杯之後,個個臉色緋紅,於是又相約去村外的荷塘邊,吹吹風,順手折回兩根皂莢枝條。

立夏這天,每家都要在門前插上一兩枝新鮮的皂莢枝條,壓祟。皂莢枝的多刺與皂香,可以嚇退作祟的鬼怪。

一場新雨後,荷塘裡蛙聲一片。岸邊皂莢樹的刺已很是扎手,旁邊的石榴樹上,也開出了火苗般的花蕊。不知名的小蟲“嚶嚶嗡嗡”,飛來飛去。腳下的泥土也變得鬆動了,蚯蚓呼之欲出。夏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出家人護生之日。立夏之後,在外苦修的行腳僧陸續來到寺廟掛單,唯恐不經意間,傷害了草木魚蟲。《禮記》上也說,這個月草木都在繼續生長,不要毀房舍,不要興土木,不要征勞役,不要伐大樹。

所謂休養生息,正在其時。

標籤:【立夏】、【之】、【二十四節氣】【健康指南】【春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