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菌痢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防菌痢

2012年10月11日 秋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秋天,瓜果纍纍,無論園林中的蘋果脆梨,還是山野間的紅果、酸棗,都擁上市場。人們雖然嘗到瓜果的脆甘,但也因此而引起許多腸道疾病細菌性痢疾就上此時常見多發之一。
細菌性痢疾人,發冷、發燒、腹痛、腹瀉、膿血便、腹瀉一天數次至數十次,肛門因受炎症刺激產生下墜,時有便意,但又沒有排潢物或排泄物量少,這種現象叫“裡急後重”。兒童得病後嚴重時表現出煩躁不安、高燒、抽搐、昏迷、由肢發冷、脈搏微弱、血壓下降等症狀,這種情況叫做“中毒性菌痢”。
痢疾是由痢疾桿菌引起的腸道傳染,以夏秋季多見。痢疾桿菌一般只存在於帶菌病人的腸道內,外界環境中的痢疾桿菌是帶菌病人排出的大便污染才有的,健康人的手接角了被污染的用具、喝了被痢疾桿菌污染的生水、吃了被帶菌蒼蠅呆過的瓜果或蔬菜,而導致發病。
講衛生是預防細菌性痢疾的基末方法。應注意飯前便後用肥皂冼手,可以除去污染在手上的絕大部分細菌。平時要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經處理的瓜果、生菜,食品存放應有防蠅設備等。
目前治療痢疾的藥很多,常用的如痢特靈,每日4次,每次數100毫克;土黴素,每天4次,每次500毫克;吡哌酸,每天4次,每次500毫克等。
中草藥對菌痢也有較好的防治作用,痢疾遷延日久的病的,應採用中醫辨證治療,會取得滿意將效果。

標籤:【痢】【防菌】【秋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