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指南 換季小心四種假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生指南 換季小心四種假感冒

2013年02月26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專家提醒,在季節轉換時,有幾種常見感冒的初期症狀非常相似,應當注意區分。

 

鼻炎

打噴嚏、鼻涕多、鼻塞、起床後鼻涕感覺總擤不完。除上述症狀外,鼻炎還有可能引發頭疼、頸肩酸痛等症狀。一般來說,感冒是自愈性疾病,七八天就會好轉,但鼻炎如不積極治療,症狀會越發嚴重。

咽炎

不少人在感冒前期會覺得嗓子緊、喉嚨疼,但這也有可能是咽炎在作怪。除了用嗓過度等原因外,咽炎對冷空氣也很敏感,容易和感冒混淆。與感冒不同的是,咽炎會令人總想清清嗓子、早起刷牙嗓子會噁心、吃東西喉嚨很痛。

 

肺炎

肺炎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一般表現為發熱、有輕微咳嗽。嚴重的肺炎人則會出現呼吸困難、劇烈咳嗽、口唇發紺等現象。兒童患肺炎多半會發燒,持續兩三天,退燒藥只能暫時降溫,一會兒體溫又會升高。

毒性心肌炎

心肌炎初期與感冒也很相似,但除了感冒症狀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常有氣喘不上來的感覺,需要時不時長吸一口氣。胸悶、心慌時,可摸一下自己的脈搏,若感覺比平時快很多,就要留意,及時去醫院就診。

 

吃8種食物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大蒜

大蒜有抗病毒及消炎的作用,在臨床上也常用於傳染病和消化道疾病的治療。經常食用大蒜能預防感冒,如果是初發階段,比如出現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狀,及時吃些大蒜能促使身體發汗,將感冒病毒“扼殺在搖籃中”。

 

生薑

生薑具有發散風寒之功效,如果是風寒感冒,吃生薑有利於症狀的減輕。

 

干辣椒

干辣椒既可做祛痰劑,又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

檸檬

檸檬被人稱為世界上最有藥用價值的水果之一,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鈉元素和低量鉀元素等,對人體十分有益。具有清熱解毒,預防感冒的作用。

 

柑橘

柑橘汁富含檸檬酸、氨基酸(氨基酸食品)、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維生素(維生素食品)、鈣(鈣食品)、磷、鐵(鐵食品)等營養成分。同樣具有清熱解毒,預防感冒的作用。

 

雞湯

雞湯所含有的某些特殊化學物質具有極好的增強鼻咽部血液循環和鼻腔黏液分泌的特殊作用。因此,感冒初起,喝些雞湯可以有效地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使呼吸道恢復正常狀態,從而促進痊癒。

蜂蜜

蜂蜜,尤其是富含蜂王漿的蜂王漿蜜,含有生物活性物質,能整體或局部刺激免疫力,並能增強中性白血球與巨噬細胞的吞噬作用,提高機體對外界病原體的抵抗力。堅持每日食用2至3次蜂蜜(每次30克左右)的人,對病毒性感冒的抵抗力能提高3至4倍,不易感冒。對於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的患者,食用蜂蜜,也有利於康復。

 

牡蠣

牡蠣富含鋅元素等,對調節機體的細胞免疫狀態,以及防禦感冒都有益處。

標籤:【四種】【假】【感冒】【小心】【換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