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看看這三種保健粥的療效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看看這三種保健粥的療效

2022年09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谷糠,就是穀物的皮殼,如稻、稷、麥的皮殼,入藥用的谷糠又稱米皮糠,即指稻穀、稷米(粟與黍的總稱)、粟谷(小米)的皮殼,其他還有秫、黍、粱的皮糠。

谷糠具有寧心安神的作用,常用以治療失眠,一般多用其內皮,中醫稱為杵頭糠,或叫谷白皮。現推薦幾款谷糠粥如下:

谷糠杞菊粥

原料:谷糠30克,枸杞子30克,菊花15克,粳米100克,紅棗10枚。

做法:先將谷糠、枸杞子、菊花濃煎取汁,去掉藥渣,加入粳米和紅棗,紅棗最好先剖開,煮粥食用。

功效:谷糠杞菊粥中的枸杞子、菊花、紅棗有補肝腎、明肝目、安心神的功效。該粥可治療老年體虛、失眠多夢、頭暈、久視昏暗、耳鳴、反應遲鈍、腰膝酸軟等症。

麥皮牛奶粥

原料:麥皮100克,牛奶100克,砂糖100克,黃油5克,精鹽適量。

做法:先將麥皮用清水浸泡半小時,加清水如常法煮粥,將熟時倒入牛奶,再煮約10分鐘,加入砂糖、黃油、精鹽,煮到麥皮已爛,稀稠適當時即可食用。

功效:麥皮牛奶粥中的麥皮即小麥的皮殼。牛奶具有優質且均衡的營養價值,改善大腦功能之作用十分明顯,還有安睡促眠的功效。該粥可治脾胃不適、夜臥不安、營養不良、身體消瘦等症。

米糠棗蓮粥

原料:米糠30克,高粱米30克,炒酸棗仁15克,蓮子30個。

做法:先將高粱米、炒酸棗仁洗淨,用牙籤把蓮子裡的蓮心取出,隨同米糠,加清水適量,煮成粥。每晚臨睡時食用。

功效:米糠棗蓮粥中酸棗仁養心安神,是治療失眠的首選中藥。蓮子能清心火、寧心神。該粥適合治療頑固性失眠,對失眠患者伴有心神不寧、善驚易煩等症者有較好療效

標籤:【粥】【療效】【保健】【三種】【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