撓胳肢窩可養護心肺 | 養生知識網


 

A-A+

撓胳肢窩可養護心肺

2022年06月1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小孩子之間喜歡互相撓癢癢,也就是撓對方的胳肢窩。這個小動作其實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可養護心肺。

從中醫的角度看,撓癢癢能夠刺激到腋窩處的一個重要穴位——極泉穴。這個穴位是為手少陰心經第一要穴,位於腋窩頂點,腋動脈搏動處。經常彈撥極泉穴具有使氣血流通的作用,可寬胸理氣,養護心肺。

極泉穴最好的按摩方式是彈撥,但彈撥時並非越用力越好,彈撥的力度應柔和,動作應連貫,忌用暴力。每次彈撥的量應因人而異,根據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適度彈撥即可,一般彈撥10次左右。

以彈撥左側極泉穴為例,具體方法為:左上臂稍外展,暴露腋下極泉穴,之後用右手食指、中指併攏摸到左極泉穴,並在穴位附近找到條索狀物,此時,固定食指、中指並使指尖輕輕上扣,一前一後地來回彈撥條索狀物,彈撥時會有全手電麻感,每次彈撥10次左右即可。

最好在食指、中指和穴位之間隔一層布,一方面可減少患者的刺癢,另一方面也會增加食指與穴位處皮膚的摩擦,便於操作。彈撥時,使電麻感至手,邊彈撥邊進行深呼吸。

標籤:【心肺】【養護】、【可】、【肢窩】、【撓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