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覺突變 疾病先兆 | 養生知識網

 

A-A+

味覺突變 疾病先兆

2022年02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一周前,長年臥在床的胡老太太突然想起要吃紅燒肉,而且非常著急。

女兒當天就燉了一大碗紅燒肉,胡老太太高興地吃了幾口肉。女兒看了心裡很高興,以為母親的見好了呢。誰料到,第二天下午,胡老太太就去世了。

專家提醒,味覺改變很可能是人體某個部分出了問題,可以按以下提示,自己判斷:

口苦

早晨起來如口苦尿黃,可能是肝熱,可吃些蒿子桿或苦瓜。若同時伴有右肋飽脹,吃油膩食品或飽食後加重,可能是肝或膽石症。

口甜

如覺得口中發甜,可能是脾熱,應吃一些青菜清火,如果口甜還伴有口渴、多尿、多食,就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有糖尿病。

口鹹

由腎液上泛引起,如果伴有小便多、夜尿多、腰酸乏力、怕冷、手足發涼、舌苔白、脈沉無力,就應考慮腎氣虛的可能,可以吃些金匱腎氣丸,如不見效應到醫院檢查。

口酸

是肝氣上溢的徵兆,如有乏力、脈弱、情緒低落、不想吃東西等表現,可能是肝郁脾虛,可吃些健脾養肝的藥,如香砂和胃丸,更年期婦女可吃加味逍遙丸。

口淡

多是脾虛,可用山藥、白扁豆煮粥或做菜吃,如伴有乏力脈弱,可吃些人參健脾丸。

口腥

多為肺熱先兆,如伴痰黃、痰多、口乾,可吃一點魚腥草、百合、枇杷、梨、杏仁之類以清肺養陰。

突然失味

老年人突然味覺喪失,可能是腦梗先兆,應盡早到醫院檢查。

此外,久病臥床的病人或危重病人,長期食慾不好,如忽然想吃東西,可能是迴光返照的表現,應引起警惕。

標籤:【先兆】【疾病】、【突變】、【味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