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五招教你快速識別 | 養生知識網

 

A-A+

「地溝油」五招教你快速識別

2021年09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五招快速識別地溝油

       一看.看透明度,純淨的植物油呈透明狀,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混入了鹼脂、蠟質、雜質等物,透明度會下降;看色澤,純淨的油無色,在生產過程中由於油料中的色素溶於油中,油才會帶色。

二聞.每種油都有獨特的氣味。可以在手掌上滴一兩滴油,雙手合攏摩擦,發熱時仔細聞其氣味。有異味的油,說明質量有問題,有臭味的很可能就是地溝油;有礦物油的氣味更不能買。

三嘗.用筷子取一滴油,仔細品嚐其味道。口感帶酸味的油是不合格產品,有焦苦味的油已發生酸敗,有異味的油可能是“地溝油”。

四聽.取油層底部的油一兩滴,塗在易燃的紙片上,點燃並聽其響聲。燃燒正常無響聲的是合格產品;燃燒不正常且發出“吱吱”聲音的,水分超標,是不合格產品;燃燒時發出“辟叭”爆炸聲,表明油的含水量嚴重超標,而且有可能是摻假產品,絕對不能購買。

五問.問商家的進貨渠道,必要時索要進貨發票或查看當地食品衛生監督部門抽樣檢測報告。肛腸專家解釋,“地溝油”確實是人們健康的大敵,尤其是對人們的腸胃健康,有著不可估量的破壞力。

    地溝油的危害
  1、“地溝油”會導致消化不良:在煉製“地溝油”的過程中,動植物油經污染後發生酸敗、氧化和分解等一系列化學變化,產生對人體有重毒性的物質;砷,就是其中的一種,人一旦使用砷量巨大的“地溝油”後,會引起消化不良、頭痛、頭暈、失眠、乏力、肝區不適等症狀。利益+黑心=地溝油
  2、“地溝油”會導致腹瀉:“地溝油”的製作過程注定了它的不衛生,其中含有的大量細菌、真菌等有害微生物一旦到達人的腸道,輕者會引發人們腹瀉,重者則會引起人們噁心、嘔吐等一系列腸胃疾病
  3、“地溝油”會引發強烈腹痛:“地溝油”中混有大量污水、垃圾和洗滌劑,經過地下作坊的露天提煉,根本無法除去細菌和有害化學成分。所有的“地溝油”都會含鉛量嚴重超標,是個不爭的事實,而食用了含鉛量超標的“地溝油”做成的食品,則會引起劇烈腹絞痛、貧血、中毒性肝等症狀。
  4、“地溝油”可導致胃癌、腸癌:令人作嘔的煉製過程,是地溝油毒素滋生的原因。“地溝油”是對從酒店、餐館收來潲水(泔水、殘菜剩飯等)和地溝油進行加工提煉,去除臭味而流到食用油市場的成品油。潲水油中含有黃曲黴素、苯並芘,這兩種毒素都是致癌物質,可以導致胃癌、腸癌、腎癌及乳腺、卵巢、小腸等部位癌腫。
      養生之道網專家提醒:廣大的消費者,一旦在飯店、大排擋或是小攤販處進食後出現了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內到醫院進行救治,以免對您的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

標籤:【識別】、【如何】、【教你】【五招】【地溝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