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貝止咳但不能隨便吃 | 養生知識網

 

A-A+

川貝止咳但不能隨便吃

2021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習慣:咳嗽了就喝點川貝糖漿止咳。然而,川貝類止咳藥有20多種,其組成成分不同,具體功效也會略有差異。由於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所以用川貝藥止咳也一定要對症。

川貝為百合科植物川貝母的鱗莖,味甘苦、性涼、入肺經,具有清熱化痰、潤肺散結的功效,主要用於風熱咳嗽。比如,小孩由於發熱引起的咳嗽比較適合用川貝,而中老年人由於冬季寒喘引起的咳嗽就不適用。

以下根據添加成分的不同,介紹幾種最常用的川貝類止咳藥。

川貝枇杷膏的主要成分是川貝母和枇杷葉,具有清熱潤肺、止咳平喘、理氣化痰的功效,多用於由支氣管炎引起的陰虛咳嗽、咳痰不爽、咽干口燥等症,此外,川貝枇杷膏對預防感冒也有一定的功效。

蛇膽川貝枇杷膏則由名貴中藥蛇膽汁和川貝母等組成。其中,蛇膽汁清肺化痰,驅風鎮咳;川貝母清熱潤肺,止咳化痰;枇杷葉具有鎮咳、祛痰、平喘、抗炎、抑菌等作用。因此,蛇膽川貝枇杷膏不僅可以用於西醫上所指的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肺炎等引起的咳嗽,還可用於因煙酒過多導致的喉癢乾咳、咳痰不爽。而且蛇膽川貝枇杷膏氣味獨特、清涼潤喉、口感舒適,夏天時,還可以冰凍調成飲品服用。不過,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肺結核和糖尿患者需要在醫師指導下服用,有過敏體質的人也最好慎用。

此外,川貝銀耳糖漿、川貝清肺糖漿、川貝雪梨糖漿等,也都是以川貝為主要原料的止咳類非處方藥,都具有養陰潤肺的功效,對肺熱咳嗽有很好的功效,但它們之間也有一些細微的區別。比如川貝銀耳糖漿裡面含有銀耳成分,對於後體虛造成的肺虛久咳、痰中帶血、心煩口渴等症效果比較好。川貝清肺糖漿,除對肺熱咳嗽有效,還對風熱感冒有效。但不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及腹瀉者不適用,糖尿病患者和嬰兒也不建議使用。川貝雪梨糖漿,因為含有蔗糖成分,糖尿病患者同樣不能服用。

 

標籤:【吃】【隨便】【不能】【止咳】【川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