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器具消毒很重要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器具消毒很重要

2020年09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摘要:應用針刺必須嚴格注意消毒滅菌。針刺前的消毒滅菌範圍應包括針具器械、醫生的手指和人的施針部位。經過消毒的毫針,必須放在消毒過的針盤內,外以消毒紗布遮覆。

應用針刺必須嚴格注意消毒滅菌。針刺前的消毒滅菌範圍應包括針具器械、醫生的手指和人的施針部位。

1針具器械消毒:方法很多,應盡量採用高壓蒸氣滅菌法。 高壓蒸氣滅菌:將毫針等針具用布包好,放在密閉的高壓蒸汽鍋內滅菌。一般在1.0~1.4kg/cm2的壓力、115~123℃的高溫下保持30min以上,才可達到滅菌要求。

藥液浸泡消毒法:將針具放在75%酒精內浸泡30~60min,取出擦乾後使用。也可置於器械消毒液內浸泡(如0.1%新潔爾滅加0.5%亞硝酸鈉)。 直接和毫針接觸的針盤、鑷子等也需進行消毒。經過消毒的毫針,必須放在消毒過的針盤內,外以消毒紗布遮覆。

2醫生手指消毒:醫生的手,在施術前要用肥皂水洗刷乾淨,或用酒精棉球塗擦後,才能持針操作。

3施針部位消毒:在病人需要針刺的穴位皮膚上用75%酒精的棉球擦拭,應從中心點向外繞圈擦拭。或先用2%碘酊塗擦,稍干後再用75%酒精塗擦脫碘。穴位皮膚消毒後,必須保持潔淨,防止再污染。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標籤:【重要】【很】【消毒】、【器具】、【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