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龍養生功 | 養生知識網


 

A-A+

臥龍養生功

2019年07月27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道家修煉採用臥功,臥龍法是其中的它以特定的姿勢調動人體的真氣快速生發、運行及灌注,對體弱者有增強體質、養血安神、培育元氣、保健的功效。具體操作如下:

 

1.預備式:自然仰臥,兩腿伸直,兩腳距離與肩同寬,雙手放於體側,掌心向上,眼睛微閉,叩齒3次。

2.金龍擺尾:吸氣,兩腳尖用力向頭部勾,順勢用力收腹,同時意想腎臟隨雙腳的內勾而向胸腔上移,接著動作靜止,閉氣觀想雙腎6秒種。然後呼氣,雙腳尖繃直,同時身體放鬆還原。一吸一呼1次,反覆49次。

3.金龍游動:觀想任督二脈(人體後正中線),把人體剖成左右對稱的兩半。隨吸氣右肩和右臀部帶動右半身上移,同時左肩和左臀部帶動左半身下移,意想“左右兩半身在由任督二脈構成的平面上一上一下地相互摩擦”。呼氣時動作相反(左上右下移)。動作隨呼吸一上一下,要緩慢連貫,雙膝關節始終伸直。一吸一呼為1次,反覆49次。

4.金龍入海:用右手中指尖輕輕點在神闕穴(肚臍)上,隨吸氣右中指用力垂直向下點按,意想右中指尖垂直向下一直點到命門穴(第2腰椎棘突下)上,閉氣觀想命門穴6秒鐘。然後隨呼氣放鬆還原。一吸一呼為1次,反覆49次。

5.金龍洗澡:用右手拇指尖點按在神闕穴上(拇指定位不動),其餘四指張開沿任脈朝下用力摩擦小腹,然後返回摩擦到神闕穴,意念集中在摩擦部位,一上一下為1次,反覆49次。

6.金龍戲珠:1男性一一右手抓住兩側睪丸用力搓揉,如掌轉健身球一樣,用力小以自己能承受為準,反覆1分鐘左右。然後順勢用力拉直陰囊,牽拉睪丸轉圈,順逆各轉49圈。

意念始終集中在睪丸上。2女性一一兩手心分別捂在乳房上,左手逆時針、右手順時針同時稍用力旋轉乳房49圈,接著左手順時針、右手逆時針同樣旋轉乳房49圈,意念始終集中在乳房。

7.金龍回宮:右手中指尖輕輕放在神闕穴上,然後逆或順時針微微轉動中指尖,意想中指尖發射出一道光在腹中畫平面圓圈,同時體驗腹中與命門穴的反應。呼吸自然,反覆3分鐘以上。多人可入睡,如果沒有入睡,可按下法繼續。

8.輔助法:睡姿任意,全身放鬆,呼吸自然。然後靜心默想五雷“轟……”音,同時隨著咒音意念“彷彿身體溶化成靈光靈氣團”,時間不限,直至入眠。

標籤:【功】、【養生】、【臥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