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為何總是半途而廢?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身為何總是半途而廢?

2018年10月3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運動能促進健康”的道理大家都懂,可是落實到行動上,難免會出現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尷尬局面。套用一句偉人的話,那就是運動一兩次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堅持運動而不偷懶。對於生活工作緊張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把運動堅持到底成了一道難題。其實,即使在運動環境比較優越的美國,半途而廢也是人們常見的困惑。美國運動心理學家迪斯曼的調查顯示,參加運動的美國人中有50%會在6個月內放棄運動。那麼,到底什麼原因妨礙人們持之以恆呢?

時間不夠往往是借口

一般來說,人們中途放棄運動的理由有如下幾種;缺乏與健康相關的知識;鍛煉場所不方便或費用高;運動設施不充分;疲勞;鍛煉中身體感到不適或受傷;運動的效果與期望值不符;氣候不適(太冷或太熱);體育鍛煉引起情緒不穩定等等。

但是,仔細觀察這些人的實際情況可以發現,那些聲稱沒有時間的人,實際上是對健康的需求和認知程度有限。而個人如何有效地利用時間,選擇的運動方式有多少樂趣,運動中能獲得多少滿足感以及運動條件是否便利也會影響人們對運動的堅持。

安全、有效和趣味要結合

美國體育學者博格認為,健身運動應具備下列三個基本條件,運動本身不能有害於健康;其次是運動實施的有效性;再次是運動過程的趣味性。

健身運動的目的是促進健康,而競技性運動往往具有爭勝的傾向,有時反而會損害健康。如果運動損害了健康,運動就沒有意義。另外,不管是何種運動,光有安全性和趣味性,沒有效果,對於增進健康也毫無意義。再者,從運動生理學角度證明有效果的運動,如果枯燥無味,缺乏樂趣,人也不可能堅持長久。並且,運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僅在於項目的選擇,與運動強度、個人體能、健康狀況等身體條件也有關。

計劃好每一天

原因找到了,為了堅持運動,我們提出如下建議:

1、設立明確而具體、通過努力可實現的目標。例如,步行運動或慢跑者,首先把運動分為1個月、3個月等階段,然後設定體重、腰圍在各個階段要達到的目標。如果是高血壓或糖尿患者,應設定血壓或血糖要達到的數值目標。接下來就是設定每一天的目標,例如一天走多少路,多長時間等。

2、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可通過咨詢運動學專家,選擇安全、有效、富有樂趣的活動方式。

3、運動前一定要認真做準備活動,使身體逐步熱起來,以適應運動需要,防止受傷。

4、每次運動的強度不要過大,避免出現身體過於疲勞和肌肉酸痛的情況。然後再循序漸進

5、細緻地計劃一天中的運動時間。比如下班回家路上,可以提前兩站下車,走回去。如有突發事情影響了原來的健身計劃,可以換個時間,或換一種活動方式。比如臨時有事不能去健身房,可以在辦公室裡做幾組俯臥撐等。

6、找幾個夥伴一起運動。研究發現,集體運動比獨自運動更能鍛煉意志。

選擇與家人、朋友、同事一起健身,既可以增加情感交流,也可以提醒和激勵自己堅持下去。

標籤:【半途而廢】、【總是】、【為何】【健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