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壽命:11種開車行為最毀車 | 養生知識網


 

A-A+

延長壽命:11種開車行為最毀車

2019年02月11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養生之道網怎麼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開車時人們往往不注意細節問題,尤其是新手司機一些不經意的行為會加速損害車輛,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怎麼延長汽車使用的壽命,看看吧。

1、輪胎不更換維護

異物在胎面的輪胎的使用壽命的重要因素。開始速度太快了,突然轉向,緊急制動,路況不好的地段高速行駛,經常上下路緣石和停車的輪胎刮蹭障礙物會導致輪胎磨損嚴重,從而降低了輪胎的使用壽命。所以要輪胎適時換位,選用合適的的胎面每天處理維護,定期檢查胎壓,及時維修和處理挖石頭。

2、車齡長不保養

新車的時候,保養頻率很高,可用車久了,就對車輛保養越來越不重視了。其實,汽車的保養頻率,應與車齡成正比。車子使用時間越長、里程數越大,保養應該越頻繁。比如新車每1萬公里保養一次,10年的老車,應該每1000公里就保養一次。如今規定6年以上的老舊車,每年需年檢,就是這個道理。

3、路遇不平加油門

不少人開車動作又快又猛,過減速帶、溝坎不減速。遇到坑窪路段,還加大油門提速。這些習慣,輕則容易影響車輪定位系統,導致車輛跑偏,或影響輪胎壽命,重則影響車輛懸掛,有時候溝坎還會刮蹭到車輛底盤,甚至殃及發動機。

4、停車、著車開空調

炎炎夏日,誰都想一上車就能快點開空調,讓溫度迅速降下來,但千萬不要在著車之前就把空調開關打開,這樣會嚴重的加大馬達的損耗,也很有可能因為電流過大而導致保險燒掉。

汽車在啟動的時,電腦設定的電流數有限度的。簡單來說,著車時,儀表盤和內飾燈的亮度都會減弱。如果你再加上空調壓縮機,那後果真的不敢想像。

除了著車的時候不要開空調,在馬上要停車的時候,也要提前將空調關掉,第一是讓壓縮機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冷卻。再一個就是讓空氣可以進入空調系統中,把潮濕的冷空氣盡快的吹出來,減少細菌滋生的環境。

正確的做法就是,停車前5分鐘,關掉“AC”開關,同時開啟外循環,把空調的風速加大一點,但是不要改變出風位置,直到停車為止。滅車之前要關閉空調,以避免第二天著車時候,一起帶動空調啟動,從而發生傷害。

5、隨意上下馬路牙子

這是汽車輪胎的“殺手”。在中國,70%的輪胎損壞緣於汽車上下馬路牙子。特別是側著擠上馬路牙子,很容易導致輪胎破裂。另外,在單位、小區找不到車位的時候,不少車主會借用花壇、路沿,將車斜著停上一整天。殊不知,這種停車方式,會使輪胎汽壓長時間不均衡,也很容易造成輪胎鼓包。

6、等紅燈掛P擋最致命

很多人開車等紅燈的時候,都喜歡直接掛P擋,然後舒舒服服的等待著,但是你知不知道這樣是最致命的。首先,從D擋掛回P擋的時候,要經過N、R兩個檔位,這也就無形中加大了齒輪箱中齒輪的磨損,原本可以行駛20W公里的齒輪箱,由於頻繁的掛擋,直接會讓壽命減半的。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當你等紅燈時掛入P擋,這時候變速箱直接進行了鎖死,齒輪是無法運轉的。但是這時如果有一輛車由於剎車失靈或者別的原因直接和你發生追尾後,你的車輛被迫向前移動,齒輪箱中的齒輪就會在鎖死的狀態下跟隨車輛的位移而發生運轉,直接會將齒輪盤和齒輪打壞,導致變速箱燒燬無法運轉,這時候你就只能換新的了。

7、汽油報警繼續行駛

油箱警示燈如果亮了,就意味著油箱裡所剩無幾。但是老駕駛員都知道,憑藉著餘下的燃油,一般的車輛都還可以行駛幾十公里。可是,目前不少車型的汽油泵,直接安裝在燃油箱底部,汽油泵依靠汽油進行潤滑和降溫。如果汽油數量缺失過多,在行駛狀態下,汽油泵不能得到正確潤滑和降溫,很容易造成泵體的損害。

8、剎車一腳踩到底

猛轟油門,猛踩剎車,是很多人喜歡的開車方式。目前轎車主要使用盤式剎車和鼓式剎車兩種。盤式剎車是採用剎車片與剎車盤摩擦產生剎車能,剎車片是損耗件。經常猛踩剎車,會極大縮短剎車片的壽命。有的車可以4萬公里更換剎車片,有些車1萬公里就要更換了。而鼓式剎車如果經常猛踩剎車,也容易導致剎車過熱失效,影響安全。因此猛踩剎車是不得已為之時才做的,平時開車還是應該以“點剎”為主。

9、方向盤一把打到底

在學車過程中,教練有時候會讓學員“方向盤打到底”,那是為了讓車走位更精確。可是學成以後,很多車主依然保留了這個習慣,甚至變本加厲猛打方向,這個習慣很傷車,因為這樣做會使轉向系統的球頭、連桿磨損大大加劇。另外對有助力轉向的車而言,當方向盤打死後助力泵的輸出給轉向機的液流量最大,使助力系統內部油壓和油溫急劇升高,易引起助力系統損壞或洩漏。

10、加速、減速過於激烈

當堵車你在慢慢排隊的時候,突然有個車要加塞,你會怎麼做?相信很多人都會直接跟上一腳油,然後再急踩一腳剎車。這樣做雖然你沒有讓別人加進來,但是就這簡單的兩腳,就會增加愛車的油耗。

簡單的算,平穩駕駛1升油可以跑15-18公里,但是當你有急加油和急剎車的情況出現,哪怕只有一次,那這1升油只能跑14公里。相差1公里的距離,如果過多的急加速和急剎車,那這1升油可能連10公里都不到了。

11、停車、出車位打輪傷害大

在進出車位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呢?原地打輪,然後慢慢開出來,或者一下把方向打死?這樣做的危害是最大的了。首先傷害的就是轉向系統,很有可能頻繁操作後導致轉向機構出現故障。

而且,這樣對輪胎的傷害也是很大的,加速磨損,導致輪胎花紋變淺,直接影響輪胎的抓地力。其實正確的做法很簡單,出車位或者停進車位的時候,先讓輪子轉起來,哪怕只是1km/h的速度,這時候再打輪,就不會對轉向系統造成傷害了。

怎麼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11種最傷害車的開車行為,請大家注意避免出現這樣的做法,那麼汽車的使用壽命自然就延長了。

標籤:【開車腰痛怎麼辦】、【老司機是怎麼開車的】、【開車經驗】、【怎麼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怎麼開車最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