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睡眠問題:是同床睡還是獨睡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的睡眠問題:是同床睡還是獨睡好

2021年04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同床的4個壞處

寶寶從出生開始,就應該成為床的主人。很多父母認為,寶寶還小,總要和媽媽睡在一起,這樣才方便照顧,隨時知道他的需求,其實,與父母同床會影響寶寶的生長發育

1.容易缺氧

大人呼出的氣體中二氧化碳含量較高,而寶寶的大腦發育正需要更多的氧氣,和寶寶同床睡眠時,很容易造成寶寶大腦供氧不足,進而影響身體的正常發育。

2.窒息危險

同床睡眠過程中,大人會因為身體翻動而壓到寶寶,很容易導致窒息的危險。

3.睡眠不良

兩人,甚至三人同床,很容易互相影響,比如打鼾、睡覺“不老實”,特別是對神經系統尚在發育的寶寶來說,會導致睡眠不穩、半夜驚醒的狀況,不利於身心的健康發育。

4.疾病傳染

日常生活中,大人接觸的事物環境較為複雜,即使注意清潔,身上也難免會攜帶很多細菌,寶寶的抵抗能力還很弱,很容易被細菌感染生

獨睡的3個好處

寶寶擁有自己的小床也就擁有了獨立的睡眠空間。這除了能更好的避免母子同床的缺陷外,還有利於寶寶的身心發展:

1.淨化環境。

沒有人對著寶寶呼吸,周圍的空氣都會清新起來,對寶寶的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

2.有益安全。

證據表明,獨睡可以有效地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這與寶寶獨睡的自由空間密不可分;

3.培養獨立。

從小開始獨睡,有利於寶寶降低對父母的依賴,對日後入園排除分離焦慮也有很大的幫助。

寶寶獨睡與母子同床的利弊我們都已經知道,但是還是會有父母會為寶寶的獨睡而感擔憂,一歲不到的寶寶,各方面都需要及時的照顧,如果真的讓他單獨睡一個房間,怎能放心呢?為此,我們的建議是——

1.一歲以下寶寶 同房不同床

為了即時方便地照顧小嬰兒,建議父母可與寶寶同房但不同床睡。具體方式為:

方式一  大床小床排排放

對於新生兒來說,這是最普通的一種方法,將寶寶的小床放在大床的旁邊,這樣既可以避免同睡可能發生的危險,同時也方便父母起夜照顧寶寶,一舉兩得。

  方式二  拉起簾子分兩邊

待寶寶稍大一些,可以營造一個既神奇又利於寶寶獨睡能力培養的氛圍,在寶寶小床和大床之間拉起一塊漂亮的簾子,隨時可以和寶寶玩躲貓貓的遊戲,不僅讓寶寶感到快樂,喜歡這種睡覺方式,同時也不會妨礙你對寶寶的呵護。

方式三  一房兩置好睡眠

如果房子面積允許,可以在臥室的一角開闢出專屬寶寶的天地。一來可放置專屬寶寶的小床,二來,小床下面還可收集他的玩具,讓寶寶慢慢熟悉自己的小領地,習慣這種“我的地盤我做主”的獨立意識。

2.一歲以上寶寶要有自己的房間

寶寶慢慢地會走會跑、會說話了,經過尿盆訓練的小大人,也慢慢減少了“畫地圖”的次數,是不是該有自己的小房間了呢?

方式一  開門通透利安全

剛剛睡自己房間的寶寶,可能還不習慣,會害怕、會驚醒。父母可在睡覺前對他進行必要的安撫,鼓勵寶寶要勇敢,告訴他:“媽媽的門開著,會一直看著寶寶,很安全。”這樣做也方便隨時觀察寶寶的睡眠情況。

方式二  陪伴入夢鄉

為了幫助寶寶調節情緒,快速適應新環境,每天睡覺前父母可養成給他講故事的好習慣,或哼唱搖籃曲哄他入睡後,再慢慢退出房間。在安全感中入睡,對寶寶的身心健康有好處。

方式三  為寶寶找陪睡

營造安全的睡眠環境,對正在適應自己房間的寶寶來說很重要。父母可以讓寶寶自己選擇一個喜歡的玩具,然後對他說:“今天晚上就由毛毛熊陪著寶寶一起睡覺!”和寶寶一起找一塊毛巾當作被子蓋在毛毛熊的身上,然後對寶寶說:“看小熊都睡了,寶寶也睡吧,有小熊陪著你,沒人敢來打攪你!”

方式四  尿濕提醒器

為解決父母對寶寶尿床或蹬被子的顧慮,市面上已出現了一種可以提醒父母“寶寶尿濕了”的產品在售。有了這種產品的幫助,父母會隨時知曉,寶寶在獨睡過程中是否有狀況發生。

不僅有尿濕提醒功能,而且還能對睡眠中的翻身安全、踢被子起到提醒作用。

3.過渡期獨睡新招

也許你已經錯過了培養寶寶獨睡習慣的關鍵期。當你在與寶寶同床而睡了兩三年之後,突然覺悟該讓寶寶獨睡的時候,這會給你帶來一定的麻煩。不過,即便如此你也應該趕快行動起來了,因為寶寶越大分床的難度也就越大。針對大寶寶獨睡,我們為你提供一個過渡期新招——睡睡上下組合式的童床。

現在家居市場多有售一種組合式的兒童床,有上下鋪,而且樓梯處還可以擺放寶寶的各種玩具。在寶寶獨睡過渡期的時候,你在下寶寶在上,這不僅可以給寶寶一個安全的心理過渡,你也可以乘機重溫高低鋪的時光哦!而且這種床非常實用,時效性很長,當你漸漸淡出寶寶的房間時候,那個上鋪也能成為寶寶玩具的家呀!

標籤:【還是】、【獨睡】、【好】、【睡】、【同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