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寶寶肌膚呵護五點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寶寶肌膚呵護五點

2020年12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秋冬天氣乾燥,寶寶皮膚組織尚未發育完全時,此時,爸比媽咪應該特別注意哪些事情,以呵護寶寶細嫩的肌膚呢?小編為爸比媽咪們總結了五大要點,一定要記牢咯。

秋冬寶寶肌膚呵護5要點

一、沐浴乳

建議挑選寶寶專用,成份溫和,並做過測試,不會刺激寶寶的用品(因為寶寶可能會吃進泡沫或用手揉眼睛)。醫生表示,若是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較為敏感的狀況,建議家長盡量用清水為寶寶洗澡即可(或沐浴乳滴少許),以免造成清潔過度,反而會使寶寶皮膚更容易干癢。

二、保濕

因為寶寶皮膚的保濕功能尚不完全,因此秋冬天氣較乾燥時,家長可幫寶寶擦拭乳液或乳霜;嬰兒油雖然適合幫寶寶按摩時使用,但鎖水功能較弱,建議擦完嬰兒油之後,還是要給寶寶再擦一層乳液或乳霜較好。至於乳液的選擇,建議使用中性或PH5.5微酸性的產品,可在寶寶皮膚表面形成一層酸膜,有抗菌作用。

 

 

三、衣服

建議給寶寶穿著棉質、透氣的衣服,即使是在秋冬寒冷天氣,頂多比大人多穿一件,不要把寶寶包得像裹粽子一樣,反而會讓寶寶的皮膚不透氣、感到不舒服喔!

四、蚊蟲咬

醫生表示,因為寶寶皮膚的免疫調節功能尚不完全,因此被蚊蟲咬時,皮膚產生的反應會較激烈(可能紅腫得很明顯)。此時家長可為寶寶擦拭一些涼涼的、有鎮靜消炎作用的天然蘆薈凝膠;最好不要給寶寶擦草藥膏或精油,以免太過刺激寶寶皮膚。當然,如果蚊蟲毒性太強、紅腫一直未消的話,建議還是帶寶寶就醫治療。

五、防曬

台灣的秋冬陽光有時仍然很強。醫生建議,在寶寶六個月後、皮膚已發育得較成熟時,還是要為寶寶擦防曬乳喔!(通常寶寶專用的防曬乳中會含有物理性防曬成分如:二氧化鈦、氧化鋅成份,將日光所帶來的熱能反射出去。)

簡單來說,提醒家長,秋冬呵護寶寶肌膚二大原則:減少破壞(少用熱水、清潔劑)、增加保濕。給寶寶洗澡時,水不要洗太燙,少用肥皂等鹼性用品,以免破壞寶寶尚細薄的皮膚層喔! 

標籤:【五點】、【呵護】【肌膚】【寶寶】【秋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