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孩子挑選補鈣劑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給孩子挑選補鈣劑

2020年09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近年來,鋪天蓋地的補鈣廣告和市場上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的鈣制劑,實在令人眼花繚亂,不知道究竟應該怎樣選擇才好。其實,判斷鈣劑的好壞,還是有一定的客觀標準。

一、含鈣量。不同鈣劑的含鈣量有極大的差別,譬如:碳酸鈣含鈣40%、含2個結晶水的磷酸氫鈣含鈣23%,含5個結晶水的磷酸氫鈣含鈣17.7%、醋酸鈣含鈣22.2%、檸檬酸鈣的含鈣21.0%、乳酸鈣含鈣13%、葡萄糖酸鈣的鈣含量最低為9%,使用時含鈣量高的鈣劑則服用量可相應減少。

二、溶解度。溶解是吸收的前提,在250C水中,不同鈣劑的飽和溶液其鈣離子濃度為(毫克/100毫升);左旋乳酸鈣1345;氯化鈣1300;消旋乳酸鈣702.8;葡萄糖酸鈣370;氨基酸鈣224;氫氧化鈣65;檸檬酸鈣20;碳酸鈣0.56。為了提高溶解度,不少工廠事先將難溶性鈣(如碳酸鈣)研成超細粉末,然後加以粘合,服用後因藥物迅速崩解,可與胃酸作用形成易溶的氯化鈣,從而克服其溶解度低的缺點。

三、吸收率高低是判斷鈣劑好壞的重要標準。但影響因素頗多:

1、如不同的吸收機理。是以離子鈣的形式吸收,還是以分子鈣的形式吸收?前者需要維生素D的協助,後者吸收率高且不需維生素D的協助;

2、機體是否缺鈣?缺鈣時吸收率高,反之吸收率差;

3、不同的年齡鈣的吸收也不同。嬰幼兒腸壁通透性大,吸收好,隨著年齡的增加,吸收率逐漸降低;

4、是空腹吃還是餐後服用?進餐可促使胃酸分泌並延緩胃的排空,故吸收率優於空腹;

5、一次大劑量還是分次服用?分次服用吸收率較高;

6、同吃食物的影響。膳食中的維生素D和各種氨基酸,乳糖均可促進吸收,而植酸、草酸、脂肪酸、磷酸鹽、膳食纖維均可抑制其吸收,因此各種鈣劑的吸收率並非恆定不變,而是在一定的範圍內(10%-60%)波動,事實上不存在所謂的95%吸收率。

四、口感也是選擇鈣劑的重要條件之一。優良的口味可取得小兒良好的依從性。反之鹼性過大的鈣鹽(氫氧化鈣、氧化鈣)不僅口感差,而且會刺激胃粘膜,消耗大量胃酸,因此並不是良好的鈣劑。

由於補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因此在購買之前先要計算一下,看在同等劑量下哪種鈣劑的價格更便宜一些,即應選擇“性能/價格比”較高一些的產品。根據以上五項原則,進行全面綜合評估,可以認為被國家科技部,國家環保總局,外經貿部等機構授予國家重點新產品的左旋乳酸鈣(愛爾鈣),以及凱思立D咀嚼片(碳酸鈣)、巨能鈣(左旋蘇糖酸鈣)等一批制劑,還是比較理想的補鈣產品。

那麼孩子每天究竟要吃多少鈣呢?下面列出了不同年齡的人群,每天應攝入的鈣量:

年齡(歲)      適宜攝入量(mg)         年齡(歲)          適宜攝入量(mg)
0-0.5               300                   18-49                 800
0.5-1               400                   50以上               1000
1-3                  600                   孕早期                800
4-10                800                   孕中期                1000
11-17              1000                孕晚期和乳母               1200

一般說來,全天攝入量中的2/3-3/4是從食物中獲取,其餘1/3-1/4則應額外補充。譬如6個月以下的嬰兒,每天應額外補充全天量(300毫克)中的1/4-1/3,即75-100毫克的元素鈣。

最後還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很多孩子之所以“缺鈣”,其根本原因是缺少維生素D而影響了鈣的吸收。因此,對於2歲以下的孩子,應該按時補充魚肝油,並鼓勵多參加戶外活動,多曬太陽,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有效地避免缺鈣。

標籤:【特點】【哪些】、【鈣劑】、【好】、【一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