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拒絕上火六招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拒絕上火六招

2020年07月0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日常生活中,常常會見到寶寶有便秘,尿黃,眼屎多,口舌生瘡等症狀產生,於是老人們會提醒父母,孩子“上火”了,要多吃清火的東西。然而,究竟什麼是“上火”呢?

上火”是中醫和民間的說法,現代醫學解釋是炎症,多是由各種細菌、毒侵襲機體,或是由於積食、排泄功能障礙所致。小兒脾胃功能還不健全,而生長發育很快,需要的營養物質較多,如果飲食不合理,再加上孩子皮膚發育也不完善,不能很好的鎖住體內的水分,造成水分容易流失,所以易引起“ 上火”。而秋冬季節氣候乾燥,更是“上火”的高發期。

 

人工餵養的寶寶母乳餵養的更容易“上火”,原因在於奶粉中的礦物質含量較為豐富,長鏈飽和脂肪酸較多,蛋白質的比例也不太適合寶寶的消化道。同時也因為寶寶的不同的飲食習慣和個體差異,導致寶寶常會有不同程度的“上火”反應。

為了防止寶寶上火,建議媽媽們在日常生活中採用以下的方法進行預防:

1、多喝水:寶寶皮層薄,很容易喪失體內水分,尤其現在是秋天,水分的喪失更加嚴重。所以在兩餐哺乳或正餐之間給寶寶多補充水分是預防上火的最簡便的方法。

2、多吃蔬菜水果:蔬果中的粗纖維對預防寶寶便秘很有幫助。

 

3、可以給寶寶喝一些綠豆汁或綠豆粥也是清火的好方法。

4、控制寶寶的零食量,不要吃辛辣,油炸等易上火的食物。

5、幫助寶寶養成有規律的排便習慣,可以讓寶寶及時將體內的毒素排出來。

6、即便是斷了奶的寶寶,牛奶也仍然是他們每天必不可少的食物,所以應該給他們選擇不上火的配方奶粉。

標籤:【寶寶上火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