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兒童鉛污染 | 養生知識網


 

A-A+

談談兒童鉛污染

2019年08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鉛損害對兒童健康的影響已受到社會的重視。重金屬鉛是人體多系統、多親和性毒物。特別是對胎盤和神經系統的親和率高,對胎兒和兒童生長發育、心理行為、智力發育會產生不可逆的損害。隨著都市化、現代化進程的加快,鉛污染已不再是職業性疾病,而已成為生活中常見的污染源和危險因素。如工業廢氣、汽車尾氣、含鉛用品(油漆、塑料製品、化妝品)、食品(松花蛋、爆米花)和塵土等都是常見的含鉛源。

小兒受鉛污染損害後可出現下列症狀。

1、消化系統:食慾不振、偏食、腹瀉、便秘、或腹瀉便秘交替、腹痛、噁心嘔吐、營養不良、貧血等。

2、神經系統:生長遲緩、體重不增、疲乏嗜睡、情緒不穩、煩躁不安、頭痛、頭暈等。

3、行為異常:行為偏差表現有衝動任性、攻擊行為、注意力不集中、認知能力下降、學習成績不良、人際交往障礙等。

4、免疫能力:免疫低下,易反覆呼吸道感染。小兒如出現上述症狀,用常見疾病又無法解釋,經相關治療而無改善時,家長應注意觀察分析有無可疑的鉛污染接觸史。必要時應行血鉛含量檢測。當血鉛量達100微克/升,即可診斷為鉛中毒。

 

環境保護、含鉛用品生產技術改造是預防鉛污染的有效措施。而生活、工作環境的整潔,加強個人衛生則是簡便易行的預防鉛污染的方法。一般洗手可清除90%~95%附著在手上的鉛。為避免消化道攝入鉛,要特別強調養成飯前洗手的習慣。凡小兒易放入口中的玩具、文具或常觸摸的傢俱都應定期擦洗除去鉛塵。工作和家庭環境要常開窗通風,用水或濕布清掃。食物和餐具要加罩遮擋鉛塵。家長特別是長期在路邊工作者,下班前應洗手或洗澡,進屋前更衣。小兒不要去街邊長期停留、玩耍,避免吸入汽車尾氣、鉛塵。應定時進餐,空腹時鉛的吸收率會倍增。少吃含鉛食品,多吃牛奶、雞蛋、肉類、海產品。此類食品中鈣、鐵、鋅含量多,有助拮抗鉛的吸收。這些預防鉛污染的方法行之有效、廉價,值得宣傳推廣。對於高血鉛水平的患者,可在醫師指導下予以藥物驅鉛治療。

標籤:【污染】【鉛】【兒童】、【談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