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家庭療法應對寶寶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8種家庭療法應對寶寶便秘

2019年02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寶寶便秘常常讓媽媽焦急、煩惱,其實,一些簡單有效的方法就可見效,這裡提供8種較常用、安全的家庭療法,不妨試試。

矯正飲食

如果因飲食不足造成便秘,應增加食物攝入量。母乳餵養寶寶應更頻繁地哺乳,人工餵養的寶寶則應增加配方奶量。

食補纖維素

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蠕動,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類、燕麥片、海苔、海帶、果乾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礦物質,可以多為寶寶選用。如果寶寶還沒有添加輔食,那可以多喝白開水、菜汁水。如果是母乳餵養,媽媽自身也應及時調整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糧。

增加腸道益生菌

可以給寶寶補充一些益生菌制劑,尤其要含有雙歧桿菌、乳酸菌、糞腸球菌等腸道益生菌,如媽咪愛、合生元。

腹部按摩

寶寶仰臥,媽媽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寶寶的腹部,按照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順時針的方向邊揉邊推。手法不要過重,每次持續10分鐘,每天做2~3次。

從寶寶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其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寶寶排便,以建立起排便的條件反射。

適當運動

適當加強腹肌的活動,有助於改善便秘的症狀,如簡單的爬、滾、蹲、身體往前後彎曲或轉腰的動作,都可以加速腸蠕動。

直腸或肛門局部刺激

用手指蘸上肥皂水或嬰兒油在寶寶肛門處按摩,這種辦法能有效刺激肛門,使肛門括約肌鬆弛,利於排便。

給予安全的藥物

推薦大家使用和光堂嬰兒便秘藥,它並非瀉藥,而是採用純麥芽糖製成,安全無副作用。通過麥芽糖緩慢的發酵作用促進腸道蠕動,催促平靜的排便,改善解決便秘問題。另外對營養補給也有作用。

 

 

標籤:【寶寶便秘怎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