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感染問題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感染問題

2018年11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問:不久前,香港的研究人員指出,至今,全球有50宗因為針灸感染細菌的例。對於乙型及丙型肝炎,甚至是艾滋在進行針灸治療時,為什麼不實行一次性用針?針灸的安全性到底如何?

答:由於針刺治病是一種侵入性的治療方法,所以人們常常擔心針灸治病過程中的感染問題,尤其是惡性傳染病。

為了避免針刺治療過程中傳染疾病,針灸醫學中發展出了潔針技術,主要包括:對針灸針消毒、對醫生消毒、對患者消毒。理論上說,如果這三個環節中的任何一個沒有按照技術操作規範來進行,醫患都有可能感染疾病;但是,從大量的臨床實踐來看,針灸傳染疾病的報道極為罕見。

一般來說,接受過正規針灸學教育的醫生,都會對自己和患者進行比較細緻的消毒。一方面是為了避免患者感染疾病,同時也是保護醫生自己。需要關注的是,由於針灸毒副作用很小,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針灸治療,一些美容養生機構為了佔有市場,也開展針灸的業務;但是,這些從業人員多數沒有經過專業訓練,缺乏足夠的潔針知識,存在一定隱患。

目前,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為了保證更多消費群體的利益,正在制定針灸針的國際標準,其中就包含了對針灸針消毒滅菌的內容。

從針灸針的消毒來看,在歐美發達國家和我國港台地區,針灸針都是獨立包裝、一次性使用,不存在交叉感染的可能。在我國大陸,雖然多數醫院不使用一次性針灸針,但是,針灸針在使用前都必須經過高溫、高壓消毒,達到完全無菌的狀態。所以,除非是極不正規的醫療機構,或者缺乏必要潔針觀念的某些非醫療機構,一般都會對針灸針進行消毒或滅菌。

為什麼我國大陸不實行一次性用針?這主要涉及到針灸治療的收費問題。雖然人們常把針灸針說成“銀針”,可其實,針灸針的材質只是不銹鋼,每根針灸針的成本並不高。但是,由於針灸的診費過低,以北京為例,不管扎多少針,每次針灸收費僅4元錢,因此為了節約成本,很多醫院都沒有使用一次性針灸針。

之所以針灸的收費特別低,是因為中國人把針灸療法定位為“簡便廉驗”。可有趣的是,針灸的國際傳播並非如此。在歐洲和美國,一次針灸的收費一般是50美元左右,與這樣的診費相比,針的成本就微不足道了。

 

標籤:【問題】【感染】、【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