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衣炮彈在教育上也有威力 | 養生知識網


 

A-A+

糖衣炮彈在教育上也有威力

2018年10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欣同學從初一開始學素描,至今從沒落下過一節課。回回去上素描課,總是興致盎然,興高采烈,哪怕屋外風雨凜冽,或者身體偶爾頭痛腦熱,也從沒說過一句“今天不去了”的後退話,這不是因為欣同學對素描有多喜歡。相對色彩斑斕的國畫來說,黑白線條的素描要枯燥難學得多。其實我心裡最明白,那裡有一個經常給她吃“糖衣炮彈”的老師。

第一次帶欣同學到郭老師工作室,說實話心裡有些忐忑,怕她因為素描的單調乏味興趣不大,因此第一節課我便坐在後面陪著觀察。

正值國慶放假,郭老師獨自在畫室帶一個朋友的孩子,畫室裡便只這兩個學生,顯得異常清靜。郭老師給欣同學一支筆一張畫紙,從線條、構圖、整體的觀察、佈局、對稱等非常專業地開始指導她作畫。我坐在一旁,隨手翻著雜誌,其間經常被郭老師激動的表揚聲打斷而抬頭,“嗯,線條把握得很有形,感覺不錯!”“太好了,觀察得非常仔細!”把那些個“很”“太”“非常”等修飾詞說得很重很響且音很長,聽得一旁我這個老媽真有點心花怒放,忐忑的心似乎一下鬆了下來。而郭老師指出她的不足時卻是輕聲細雨,“你看,這條線稍微長一點就更好了!”“這個角度再過來一點就OK了!”這些“稍微”“一點”似乎在說你只一點點不足而已,沒有很大問題。

要知道這只是欣同學的第一節素描課,以前連素描筆該怎麼握都不知道,可是當兩個小時下來,郭老師把欣同學的第一張作品評分90分時,我看到的不過是一張亂得壓根也看不出什麼形的線條畫。這麼高的評分是不是有點誇張了,事實上,這就是郭老師的智慧。

打這以後,欣同學對素描課表現出了自進入學生時代以來前所未有的興趣,每次去上課就好像要去做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一樣的開心。而每次回來的第一句便是,今天郭老師又表揚我啦!還當著別的家長的面說我進步大呢!瞧她那得意勁,比中獎還開心。

而我每次跟郭老師通電話,聽到的第一句話也是,“SXY媽媽,SXY畫得非常好,進步也相當快!”反正,被郭老師這樣的糖衣炮彈轟擊,不僅欣同學自己得意洋洋,相信自己一定有畫畫的天分,連我這個老媽也沾沾自喜,彷彿不努力培養她便將埋沒一個未來畫家似的。

事實上,第一學期欣同學每次拿回來的作品,我瞧著真不咋地,看不出有像郭老師說的“很大的進步”。況且我的女兒我知道,天賦一般,我見過真正有天賦的孩子,那靈性很是讓人佩服。可欣同學就這樣在郭老師一星期一次的“甜言蜜語”中保持著對素描甚至繪畫濃厚的興趣,還延伸到漫畫,更有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因為素描課,本來有點自卑的性格被激發出很大自信來。

說起自信,真是太重要了!有段時間發現欣同學英語下滑,拿出來的試卷真是慘不忍睹。我仔細審閱了她的英語試卷,不覺怒火中燒:“你看看,連這麼簡單的知識都會錯,一般現在時第三人稱單數動詞後面要加S,LIKR後面動詞要加ING,怎麼都忘了,你考試時腦子在想什麼?”我真真氣糊塗了,要知道這些語法平時三番五次強調,可她總是犯錯,似乎不長記性,於是說話語氣便有點不饒人。她被我說了幾次後,有天大聲疾呼:“我英語本來就差的,記性本來就不好的!”氣呼呼把試卷扔一邊。其實她對英語原還是喜歡的,也許就是因為我對她如此幾番打擊,便覺得自己英語真不行了。

似乎每個做媽的對自己的孩子總是耐心不了,總是把她的錯誤誇大了而她的優點視而不見,孩子在你這樣那樣的挑刺中,自信心大受打擊,索性破罐子破摔,倒地坐下,我是笨,沒人家好,反正在你眼裡沒一點好!

有句話說得好,你說孩子他聰明,他就越來越聰明,你說他笨,他就真的越來越笨了。這話,做媽的我真該好好咀嚼咀嚼。

標籤:【國慶節放假安排】【國慶放假】【今年國慶節放假安排】【國慶節放假】【國慶放假安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