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上幼兒園的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不肯上幼兒園的原因

2017年12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造成孩子不肯上幼兒園的原因很多,對於初上幼兒園孩子來說,首先是因為不熟悉環境,特別是所接觸的人的改變,會使孩子感到陌生、不習慣,從而產生恐懼的心理。其次是因為生活方式不適應,孩子從個體活動過渡到有規律的集體活動,難以適應。

  對於上過幼兒園已有一段時間的孩子來說,原因就比較複雜了。可能因為他在幼兒園做事遇到了困難或受到批評,也可能是因為他的要求沒有得到滿足或身體不舒服,還可能是因為生或其他原因,隔了一段時間沒上幼兒園,對幼兒園產生了陌生感。

  以上兩種情況,你們夫妻倆要分析原因,採取適當的措施,動員孩子上幼兒園。

對初上幼兒園的孩子,主要應做好入園前的準備工作

一、多給孩子講幼兒園有趣的事,引起孩子對幼兒園的嚮往。

二、帶孩子參觀幼兒園,熟悉老師,熟悉環境,感受幼兒園生活的快樂,培養孩子初步的適應能力

三、瞭解幼兒園提出的有關教育孩子的具體要求,培養孩子初步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良好習慣,給孩子安排與幼兒園相應的作息時間,縮短家庭與幼兒園生活、衛生習慣方面的距離,使孩子對幼兒園有一定間接經驗。

四、講明道理,並給孩子以鼓勵,使孩子有良好的心理準備,初步理解上幼兒園的意義,從而能自願地上幼兒園。

  對已上過一段時間幼兒園的孩子來說,要深究原因,對症下藥:

一、如果孩子在幼兒園做事遇到了困難或受了批評,父母要幫助孩子克服困難或找出做錯事的原因,教育孩子要勇於克服困難,承認並改正錯誤,做個堅強的孩子。

二、孩子若向父母提要求,對於合理的要求,要盡量滿足;對不合理的或雖合理但一時無法滿足的,要向孩子講明原因。若發現孩子身體不舒服,可暫時不上幼兒園,在家觀察;也可送孩子去幼兒園,但要和老師說明情況,以便老師在必要時給予照顧。

三、對於因或其他原因間隔一段時間沒上幼兒園的孩子,父母事先要做好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讓孩子對重返幼兒園有一個心理準備。同時,送孩子上幼兒園要持之以恆,沒有特殊情況不要隨意中斷。

 

 

標籤:【原因】、【幼兒園】、【不肯】、【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