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肉的營養價值 | 養生知識網


 

A-A+

驢肉的營養價值

2014年06月3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驢肉的營養價值極高,民間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的諺語,以此來形容驢肉之美。古人把驢肉比做龍肉,不僅讚美驢肉的肉質鮮香細嫩,味美可口,更看重驢肉的營養價值和滋補健身的功效。驢肉除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外,每100克驢肉含蛋白質高達27克,脂肪13.5克,鈣10毫克,鉀114毫克,鈉207毫克,磷170毫克,鎂30毫克,鐵 8.3毫克,硒29微克,維生素A25微克,驢肉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及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驢肉蛋白質含量比牛肉、豬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牛肉、豬肉低,是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另外它還含有動物膠、骨膠朊和鈣、硫等成分,能為體弱、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補充。
      據《本草綱目》記載:“驢肉補血、治遠年老損,煮之飲、固本培元”。中醫認為,驢肉可補氣養血,對氣血不足者有極大補益,功效非凡的阿膠製品,就是用驢皮熬製而成的,具有很好的補血護膚養顏功效。驢肉可養心安神,用於心虛所致心神不寧的調養,驢肉可護膚養顏,有很好的美容功效。

      驢肉是一身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肉類。每百克含蛋白質18.6克,脂肪0.7克,鈣10毫克,磷144毫克,鐵13.6毫克,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驢肉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有較好的補益作用。

      驢肉性味甘涼,有補氣養血、滋陰壯陽、安神去煩等功效。對體弱勞損、氣血不足和心煩者,尤有較好的療效。驢皮是熬製驢皮膠的原料,成品稱阿膠。阿膠味甘性平,有補血、滋陰、養肝、益氣、止血、清肺、調經、潤燥、定喘等功效,適用於治療虛弱貧血、產後血虧、面色萎黃、咽干、津少、便秘及一切出血症狀。中醫認為,阿膠是血肉有情之物,為滋補強壯劑。平素體質虛弱、畏寒、易感冒的人,服阿膠可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驢腎,味甘性溫,有益腎壯陽、強筋健骨的效用,可治療陽痿不舉、腰膝酸軟等症。

      用驢肉治療疾病的方劑有:將驢肉250克洗淨,切小塊水煮,加豆豉、五香粉、鹽調味,肉爛後食用,對氣血不足患者,有補益氣血及安神功效;將驢肉250克洗淨,切塊水煮,加大棗10枚,淮山藥50克,熟後食用,對身倦乏力、心悸心煩者,可起到調養作用。

標籤:【價值】【營養】【驢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