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魚腥草茶的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草藥魚腥草茶的作用

2014年01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9 ℃ 次

 中醫認為,魚腥草味辛、性微寒,入肺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等功效,常用於治療肺癰、肺熱咳嗽、瘡瘍腫毒等症。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魚腥草中含有的揮發油、魚腥草素等多種成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等多種致菌以及流感毒、鉤端螺旋體等有較強的抑製作用,能增強白細胞和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人體免疫力。此外,還有利尿、鎮咳、平喘、促進組織再生以及抗腫瘤等作用。



大量研究證實,魚腥草具有抗輻射作用,不僅適用於空勤人員,也適用於常接近輻射源的人員,如X線機和電腦操作人員等。常喝魚腥草茶,可減輕輻射對身體的傷害。


魚腥草茶製作非常簡單,只需將少許新鮮魚腥草擇去雜質,用清水洗淨,瀝干水煮沸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像熬其他中藥那樣長時間地煮。對於干品魚腥草,久煮後抗炎成分也會揮發掉。正確的方法為:抓一把魚腥草,冷水稍稍淹沒魚腥草既可,大火煮開以後,等兩分鐘,馬上關火,把藥湯潷出來就可以喝了。煮過的魚腥草不要倒掉,下次喝的時候還可以加水,用同樣的方法再煮一次後喝掉。一共可以煮3次,正好夠一天的量。



在沒有條件煮水的情況下,也可以直接拿干品魚腥草泡喝,衝入沸水,多泡一會兒,也有作用。

標籤:【作用】【草茶】【魚腥】【中草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