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當延遲用餐或引起頭痛 | 養生知識網


 

A-A+

飲食不當延遲用餐或引起頭痛

2013年12月2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3 ℃ 次

 


 

幾乎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歷。嚴格來說,頭痛應該是一種症狀而不是一種疾病。頭痛的原因非常多,感冒發熱、五官疾病、血壓異常、視力障礙、中毒、中暑、感染、外傷、神經衰弱、疲勞等,都可能引起頭痛。

 

飲食不當也是造成頭痛的一種常見因素。一些食物因為可以引起大腦微細血管的擴張或收縮而導致劇烈的頭痛。牛奶、奶酪、咖啡、巧克力是最早被發現可能導致 頭痛的幾種食物。除此之外,經證實可誘發頭痛的食物還包括:熏制的香腸和肉食、乾果(如核桃、榛子、葡萄乾等)、柑橘類水果(如柑橘、檸檬、李子)、鹹魚 和醃製的海產品、過熟的香蕉、洋蔥、扁豆、無花果、味精等。有一些人吃下過涼的食品時也會感到頭痛,這就是常見的“冰淇淋頭痛”,是由於冷熱物理性刺激導 致血管神經失調引發的。大量飲酒後,尤其是飲用紅葡萄酒和啤酒後,酒精會降低腦血流量,使顱內血管擴張,同樣會造成頭痛。

 

誘發每個患者出現頭痛的食物並不同,可能是其中一種或幾種。平日經常頭痛又找不到原因的人不妨作一下飲食記錄:什麼時候頭痛?頭痛那天的飲食如何?然後在飲食記錄的基礎上尋找頭痛與飲食的關係。對高度懷疑的食物,觀察反應,慢慢找出“真兇”。

 

飲食習慣的改變,比如省略或延遲用餐也可能引起頭痛。當血糖因缺乏食物而降低時,腦部的血管就會收縮,當再度進食時會使這些血管擴張進而引發頭痛。有一 些頭痛是由於人體內缺乏鎂所致,因此要多食小米、蕎麥面等穀類,黃豆、蠶豆、豌豆等豆類,以及雪菜、冬菇、紫菜、桃、桂圓、核桃等含鎂元素豐富的食物。

大部分的頭痛沒有特殊意義,但反覆發作或持續性的頭痛同身體其他部分的疼痛一樣,有時候是一種信號,提示了一些嚴重疾患的先兆。對頭痛不能掉以輕心,也 不宜長期自行隨便服用止痛藥。如果頭痛常常持續發作,對症治療也無效,那就應當到醫院診治。經過明確診斷髮現因後,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才能起到良好的治 療效果。

 

標籤:【引起】【頭痛】【用餐】【延遲】【不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