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哮喘患者飲食宜忌 | 養生知識網


 

A-A+

生活中哮喘患者飲食宜忌

2014年01月27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許多食物如魚蝦(海魚)、芝麻、貝殼類、堅果類(腰果、花生等)、奶製品甚至小麥製品等,可作為過敏原引起哮喘發作。對此,在明確過敏原後,可以通過飲食調控來盡量避免進食相應的食品或高度可疑為過敏原的食品。

此外,哮喘患者常有痰濁內伏之機,此時不宜食用豬肉、魚肉或肥甘油膩之品,因其可助濕生痰,此時可多進食蘿蔔、絲瓜、薏苡仁、柑橘、銀杏等化痰利濕之品;對素體有內熱或痰熱的患者,不宜吃辣椒、花椒、芥末、茴香等辛辣刺激性食品,因其性溫化熱,可進食綠豆、油菜、苦瓜、柚子等清熱之物。
 
哮喘患者飲食宜溫熱、清淡、鬆軟,可少食多餐。除了忌食肯定會引起過敏或哮喘的食物以外,應避免對其他食物忌口,以免失去應有的營養平衡。在哮喘發作時,還應少吃脹氣或難消化的食物,如豆類、山芋等,以避免腹脹壓迫胸腔而加重呼吸困難。
 
一般來說,哮喘患者忌吃(或少吃)食物有雞蛋黃、公雞、肥豬肉、羊肉、狗肉、海魚、蛤類、蟹、蝦;木瓜、韭菜、金針菜、筍(或筍乾)、花生、鹹菜、辣椒、胡椒;糖精、香精、色素、巧克力;冷飲、碳酸飲料、酒、咖啡、濃茶等。

標籤:【飲食】【宜忌】【患者】【哮喘】、【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