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暑:盛夏來臨謹防「情緒中暑」 | 養生知識網


 

A-A+

今日小暑:盛夏來臨謹防「情緒中暑」

2013年07月0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7日,小暑盛夏伊始。保健專家提醒說,此時節,氣溫升高,天氣炎熱,人們在注意防止身體中暑的同時,更要提防夏季情感障礙症的發生,即“情緒中暑”。

養生保健專家張東生說,夏季情感障礙症的發生與氣溫、出汗、飲食情況和睡眠時間有密切關係。當環境氣溫超過35℃,日照時間超過12小時,濕度高於80%時,情感障礙發生率明顯上升,加上出汗增多,人體內的鈣、鎂、鉀、鈉等電解質代謝出現障礙,影響大腦神經活動,從而產生情緒、心境和行為方面的異常。

有研究數據表明,16%的正常人會因高溫而亂發脾氣。大約有10%的人會出現情緒、心境和行為異常。天氣太熱,導致大量出汗,加上睡眠和食慾不好以及工作壓力大,很容易令人發生情緒和行為方面的異常,造成“情緒中暑”。

張東生表示,“情緒中暑”的主要症狀是心情煩躁,易動肝火,好發脾氣,思維紊亂,行為異常,對事物缺少興趣,不少人常因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動肝火,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健忘。如果覺得自己有以上症狀,就要考慮是否是患上夏季情感障礙症了。

為了預防“情緒中暑”,養生專家建議,天熱時,要保證充足睡眠。當溫度超過33℃時,要減少工作量或暫停工作,不要做劇烈運動,以免造成體能消耗過多、有損身體新陳代謝。

情感障礙患者要時刻注意增加營養,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為好,少吃油膩、辛辣的食物,多吃祛火的食物,少飲烈酒,少抽煙。

另外,一定要做好心理調節。在盛夏時節要靜心、安神、戒躁、息怒。越是天熱,遇事越要心平氣和。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學會情緒轉移,進行“冷處理”。

標籤:【謹防】【情緒中暑】【來臨】【盛夏】【小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