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來臨 畜牧農事「忙五抓」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來臨 畜牧農事「忙五抓」

2012年10月29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1 ℃ 次

谷雨時節,本月氣溫不斷升高,雨量增多。但偶有冷空氣南下,仍需提防突然降溫情況的出現。正是春耕大忙季節。對於畜牧業來講,也是著手發展畜禽生產的大好時機,在養殖技術上注意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青綠飼料的青貯。因為綠肥田要全部翻耕,紅花草子和黃花苜宿蛋白質含量高,是家畜最佳青綠飼料,養畜農戶應及時進行收割青貯。青儲方法可採取半干青貯,首先將紫雲英或苜宿晾曬,當其含水率降至60%-40%時,方可進行貯存,貯存時從窯的頭兩個角開始裝填,逐層壓實,滿窯後繼續堆高一米左右,先用機械壓實,後用塑料薄膜密封,再在薄膜上鋪以麥秸或稻草,然後用泥土封頂,嚴防漏氣。經30天後即可開封飼用,用後應及時覆蓋,盡量縮小暴露面。

二是抓緊防止牛、羊草食動物過食青綠飼料而發生草子脹(瘤胃臌氣)。最好在放牧前喂一定量的乾草和適量的飲水,或在放牧過程中控制青綠飼料吃食量,做到牛、羊不搶食青飼料。萬一發生草子脹,可用旱煙絲150-200克拌菜油餵入,半小時見效。

三是抓好時機,規模養豬大戶正是發展商品豬最佳時機,一般此期購進商品苗豬,飼養五個月出售,正值中秋節前後,為商品豬上市旺季,價格高,飼養效益好。在引進商品苗豬時,要注意豬種質量,平原集鎮地區以三品種雜交豬為好,生長快,瘦肉率高;山區有養大豬習慣,可以飼養二品種雜交豬或內三元雜交豬,屠工肉商比較歡迎。

四是養兔專業戶繼續抓好春繁工作,趕在夏季來臨之前難繁殖兩窩,以便安全渡夏。同時,抓好兔瘟預防針注射,防止兔瘟的發生。

五是沒有保溫設備的農戶可以開始養雞養鴨。如遇冷空氣南下,可以採取自然保溫方法達到保溫目的。尤其是近年來本土雞市場上十分暢銷,農戶可以利用房前屋後多養本土雞,可以達到致富目的。四月份上、中旬,可將鴨群放到翻耕的綠肥田、麥田、蠶豆田、油菜田里,可為鴨群提供豐富的蚯蚓、昆蟲、掉落田間的蠶豆、麥子等活食和泥食,鴨群在這些田中飽食終日,可達到多產蛋又增膘目的。另外,飼養雞、鴨時,要做好疫防治工作。可按免疫程序注射雞新城疫、法氏囊、雞痘及鴨毒性肝炎、鴨瘟等疫苗, 同時要用抗菌素和磺胺類藥物預防雞白痢、禽霍亂等細菌性疾病的發生。

標籤:【忙五抓】【農事】【畜牧】【來臨】【谷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