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吸煙有何害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室內吸煙有何害處?

2013年02月27日 冬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5 ℃ 次

吸煙有害健康已是眾所周知,若在冬季門窗緊閉的室內吸煙危害就更大了。
吸煙可引起肺癌、胃癌、乳腺癌、膀胱癌等。吸煙者肺癌的發病率比不吸煙者大10倍以上。同樣,吸煙者與不吸煙者相比,口腔癌增加5倍左右,食管癌增加4 倍,腎癌增加2倍。吸煙與心管疾病也有很大關係。煙草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能誘髮冠狀動脈痙攣,加重心肌缺血,誘發心律失常,所以說吸煙是動脈硬化、冠心及高血壓發的重要因素。
吸煙還會誘發和加重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及肺氣腫。約80%的哮喘者對香煙過敏。吸煙使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不易癒合,反覆發作。吸煙者膽結石發病率也比不吸煙者高出1.5倍。
吸煙對下代有嚴重的影響。首先香煙中的有害物質可降低性激素分泌,殺傷精子,嬰兒畸形發病率明顯增高。精子活動度也可下降,影響受孕機率。吸煙對受孕的婦女危害更大。香煙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可經過胎盤到達胎兒體內,使胎盤血供減少,胎兒發育遲緩,早產及死胎的機率增高。孕婦吸煙還會使嬰兒易患先天性心臟病;智力發育落後,甚至造成新生兒猝死綜合症。
父母吸煙者,兒童患氣管炎、哮喘及感冒的機率增加,這是因為在室內吸煙使兒童被動吸入有害物質所致。
吸煙對婦女的影響除了上述以外,還會使婦女月經紊亂、汗毛增多,這是由於吸煙影響了卵巢激素分泌所致。吸煙婦女患骨質疏鬆症也多見,這是因為吸煙影響了肝臟代謝功能,使骨骼內礦物質減少,引起骨質疏鬆。尼古丁還會使青年婦女皮膚粗糙,眼角皺紋增加,顯得容貌蒼老。
吸煙的種種害處提醒人們要戒煙,即使一時戒不了煙的,切忌不要在室內吸煙,以免損害他人健康。

標籤:【何害處】【吸煙】【室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