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夏 養生以「清」為要訣 | 養生知識網


 

A-A+

苦夏 養生以「清」為要訣

2014年02月18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針對這種情況,中醫師和營養保健師都認為如果能做好飲食調理,以清養為主,就能避免這些情況的發生。

人人難免“夏季少食症”

夏天為何吃不下飯?其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溫度高 日本營養師手塚文榮在《大口吃出健康》中指出,氣溫每增高10℃,身體平均就會減少70卡的需要量,夏天身體所需熱量降低,使人不覺得飢餓。

脫水現象 夏天,人們在空調房裡感受不到水分蒸發,因此水分攝取少,可是腸胃組織已經輕微脫水,從而影響食慾。

喝太多含糖飲料 夏天容易口渴,有些人習慣猛灌含糖飲料,偏偏糖是天然的食慾抑制劑,糖分可以很快被血液吸收、會讓人一下子覺得飽了,因此吃不下,形成惡性循環。

夏天清養粥最好

精詮中醫診所主任醫師高立銘介紹,從中醫角度講夏天養生以“清”為主。清心以安神,夏天炎熱,假使又心情煩躁,無異於火上澆油,古語說“心靜自然涼”,以防止心火內生。飲食也如此,應以清淡為主,清淡的飲食能清熱解暑、生津補液,可以防止中暑的發生。所以夏季只要掌握清熱利濕、消暑解毒、養氣滋陰的調理原則,就可以達到夏日養生的效果。

談到夏季的飲食方法,高立銘首推以藥粥來滋補身體,據他介紹李時珍就特別推崇藥粥養生。李時珍曾說,“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虛,谷氣便作,所補不細,又極柔膩,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之妙也”。

適合夏日的藥膳粥,如清熱蓮子冬瓜粥,蓮子性平,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的功效,且能提升食慾,適合夏日食慾不振的體虛之人,而冬瓜又是夏日中最具有清熱解暑作用的代表性蔬菜。紅豆薏仁粥,紅豆性平,能去水利濕,於水腫、腳氣、黃疸等均有療效,對於生理期間的女性更具調理作用;薏仁性微寒,具健脾、補肺,清熱、利水的功效,因此紅豆薏仁粥可健脾除濕、降低膽固醇、美膚、解毒,更可促進排便,預防便秘或胃腸道的疾病。荷葉粥能解暑熱、清胃潤腸、止渴解毒,可治嗓子痛。

酷夏,“清”食菜

中醫認為“長夏多濕”, 夏天酷熱氣溫高,濕氣重,而且天熱人們喜冷飲,飲水多,外濕入內,使水濕固脾,運化功能產生障礙,積水為患。因此,高立銘建議清熱的食物在盛夏時吃,而利濕的食物整個夏天都要吃。

西瓜: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而且能利尿,幫助消化。西瓜汁中還含有人體所需豐富的營養物質,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瓜氨酸、丙酸、丙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蘋果酸、鹽類,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

海帶:表面上有一層略帶甜味兒的白色粉末,是極具醫療價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療藥物中毒、浮腫等症。

絲瓜: 味甘,性涼,無毒,有清熱利腸、涼血解毒、活絡通經、解暑熱、消煩渴、祛風化痰、行血脈、下乳汁、殺蟲等功效,是夏日保健的佳品。

苦瓜:苦瓜有清暑滌熱,明目解毒的作用。苦瓜維生素C含量很高,還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以及胡蘿蔔素、維生素B等。 草莓:具有清暑、解熱、潤肺化痰、利尿止瀉、助消化等功效。果實中的維生素及果膠,對治療痔瘡、高血壓、高膽固醇等均有顯著效果。

黃瓜:氣味甘寒,清熱利水,因此,炎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黃瓜的含水量為百分之九十六至九十八,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

具有這方面功效的食物還有,黃豆、綠豆、薺菜、冬瓜子、芹菜、茼蒿、茭白、竹筍、荸薺、蠶豆、赤豆、青魚、鯽魚、鰱魚等。

標籤:【要訣】【清】【養生】【苦夏】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