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季要防「濕」?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夏季要防「濕」?

2012年11月02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夏季天地之氣相交,酷暑當空,濕氣上蒸。由於氣溫交叉變化,天睛時暴熱,下雨時陰涼,因此有“長夏多濕”之說,特別是在梅雨季節,太陽照射不斷使水分由水面、潮濕的土壤和植物覆蓋面蒸發於大氣中,氣溫越高,空氣中水蒸氣越多,暑熱越重,空氣越潮濕,水分就更不易蒸發,這就是常說的“暑必夾濕”。夏季暑濕當令,易侵襲人體而致,如可導致脾胃運化受制,表現為精神委軟、食慾減少、汗腺關閉發不出汗和低熱纏綿。
對於夏季防濕,中醫辨證施治常有獨特的療效。比如飲茶,或在涼拌菜或常用飲食中適當加些蒜末或醋為調料防濕,已是千百年為實踐經驗所形成的共識。適當服用防濕的中成藥如十滴水、霍香正氣丸等,亦可達到無可防、有可治的目的。此外,夏天汗衣要勤換洗,潮濕之地不能貪睡,淋雨後必須用熱水沖澡,不在街頭露縮,節制進食生冷瓜果,不要長期在空調房間生活等等,皆為預防濕邪襲人的有效措施。

標籤:【梅雨季節是什麼時候】【梅雨季節】【梅雨】【今年什麼時候入梅】【梅雨天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