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弱者怎樣安度盛夏 | 養生知識網


 

A-A+

老弱者怎樣安度盛夏

2012年10月19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6月22日夏至之後,我國大部分地區就進入盛夏了。這是一年中最難熬的暑熱關,氣溫可高達40℃左右。老年人和身體虛弱者的抗能力和適應能力最差,以下四點保健措施,有助於老弱者安全度過盛夏這難熬的暑熱關。
(一)早睡早起適當增加午睡時間
盛夏白天時間長,夜晚睡眠時間短,老弱者應早點睡早點起,盡量保持每天能有7小時左右的睡眠時間。晨起後在初升的陽光下戶外鍛煉,以順應陽氣的生長。中午氣溫最高,適當午睡能彌補夜間睡眠時間的不足。據科學家研究調查,老弱者炎夏午睡能降低腦溢血和冠心的發生率。
(二)注意護陽防止受寒
古代醫書《素問集注》告誡人們春夏要注意養陽。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也說“老年人所以多疾患,皆因春夏取涼過多,飲食太冷”。因此老弱者度盛夏冷飲要少吃;用電風扇取涼宜用輕柔微風,最好是以手搖扇取涼;使用空調的家庭,空調不可調得過低,使用時間不可過長;室內宜經常通風換氣,以保持空氣新鮮。若出汗太多(特別是勞動鍛煉之後),切記不可洗冷水澡。因為盛夏季節,人的體表毛細血管擴張,汗腺全部開放,突然遇冷,體表血管和汗腺會收縮關閉,使體內存在的大量餘熱散發不出來而導致中暑。據測定,盛夏洗溫水澡其排汗量約為正常排汗量的25倍,能使汗腺更加通暢,更好地發揮散熱功能,並能把皮膚洗得更乾淨,有利於防止暑濕並襲而生瘡。
(三)調整飲食保護脾胃
盛夏暑熱最使人傷津耗氣,加之體表毛細血管擴張,血液多集中於體表,胃腸血液相對不足,更易使老弱者消化不良食慾減退。因此老弱者度盛夏應多吃清暑、益氣、生津、易消化的食物。綠豆粥能清熱解毒利水消腫;蓮子粥(蓮子20克,薏米芡實各10克,白木耳少許)能滋陰養神,清熱解暑,還能醫治燥熱失眠;紫菜湯(水發紫菜15克,水發冬菇50克,蘆筍10克,味精、料酒適量)不僅能清暑熱、補身體,對動脈硬化、高血壓也有醫療作用;用茯苓、糯米製成的陽春白雪糕是胃腸虛弱之人補養之妙品;每天吃點帶有酸味、苦味的食品,能防止出汗過多,對汗腺有收斂作用。盛夏強調老弱者飲食宜清淡,但過於清淡也不好,因為隨著大量汗水排出的不僅是水和鹽,更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特別是鈣和鋅也會隨汗液排出,老弱者盛夏適當吃些瘦肉、魚類、蛋類還是很有必要的。
(四)科學補水防止血液濃縮等疾患。
水在人體內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水維持著人體內正常的生理功能;水和其他物質構成血液、淋巴液,負責把營養輸送給全身;由水參與的各種消化液能幫助肌體攝取營養;體內代謝物的清除也有賴於水的幫助;水能保持肺泡的濕潤,有利於呼吸;水是全身各關節的潤滑劑,更是神經系統的緩衝劑。盛夏人常常大汗淋漓,特別是勞動鍛煉之後,體液消耗極多,若不及時補水嚴重影響健康。體內缺水,一則會使血液濃縮、血流變緩、出現血栓,從而加大腦血栓、冠心病的發病率;二則會使尿液濃縮,影響腎臟對毒素的清除,易形成尿結石和尿路感染;三則易使皮膚乾燥,皺紋增多,加速人體衰老;四則會使津液減少,使胃腸分泌物更加不足,引起大便乾燥,產生內毒素,引發腹脹、頭暈等中毒症狀。因此老弱者度盛夏要及時科學補水。老年人對體內缺水反應能力低,若到渴急了才喝水已為時過晚,應採用“多次少飲”的補水方法。這是因為人的體液是逐漸消耗的,所以一次喝水不能過多,否則會引起“水中毒”,出現胃腸不適、頭暈等症狀。
老弱者活動量較少,體內含水量也相對的少些,每天補水2500毫升足矣。晨起空腹飲水500毫升,不但能沖刷胃腸利於通便,更能將已經濃縮了的血液稀釋,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生。飲水半小時後,水已經吸收入血,此時進食會吃得更香。據美國生理學博士約翰研究發現:20℃至25℃的白開水與生物體內細胞中的水性質很相似,極易被肌體所吸收、代謝速度也快,並能使血液中血紅蛋白量增加,這不僅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還能促使體內的脫氫酶活性增強,及時清除肌肉中的乳酸,消除疲勞。豆漿、淡茶水也為盛夏補水佳飲。

標籤:【盛夏】【安度】【怎樣】【弱者】【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