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2016年03月11日 春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春天裡,約上三五好友出去喝,無疑是一件樂事。那麼春天適合喝什麼呢?下面小編告訴你,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茶是中國人傳統的一種飲品,我們現代人不僅充滿了對茶文化的喜愛,血液裡也同樣滿佈著對茶的青睞,天氣有四季的變換,喝茶同樣也有季節的變化,那春天適合喝什麼茶呢?

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1、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又叫香片,是用綠茶茶坯與茉莉鮮花窨制而成的再加工茶。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仍屬於綠茶。茉莉花茶,可以用“嫩茶窨花香,芬芳人人誇”來形容茉莉花茶的香氣,其實茉莉花茶不僅香味誘人,其還有驅除寒氣的功能,在初春可以一解我們身上的寒氣,另外還可以振奮精神,消除春困的習慣。喝茉莉花茶除了可以安定情緒、振奮精神,還能清熱解暑、健脾安神、化濕、減輕腸胃不適及經痛、和胃止腹痛;對於女性的生理、生殖機能也有幫助,並能滋潤肌膚、養顏美容。

配方:用二茶匙乾燥的茉莉花加三茶匙的綠茶或一個紅茶包,以開水沖泡。喝之前聞其香味,清香撲鼻。

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2、薄荷茶

春天來了,春困來襲,喝薄荷茶是近來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薄荷性味辛涼,主要含有揮發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薄荷醇、薄荷腦、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檸檬烯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給哺乳期、懷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

配方:將剛買來的中藥薄荷葉用冷水洗淨後放到茶杯中,加入熱水200毫升,加蓋15-20分鐘直到藥香散出即可,等涼的時候根據個人的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可以使茶的口感提升。

3、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性微溫,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具有活血調經、疏肝理氣、平衡內分泌等功效,對肝與胃有調理作用,並能消除疲勞、改善體質,適於春季飲用。此外,其能有效緩解心血管疾病,並能美容養顏,有助改善皮膚乾枯,去除皮膚上的黑斑。

配方:一茶匙乾燥的花瓣,用一杯滾燙開水沖泡,燜約十分鐘後即可;可酌加紅糖或蜂蜜飲用。

4、菊花茶

菊花茶不僅有清肝明目的作用,而且還有下火、排毒、清熱、消腫等功能,能有效排除體內毒素,增強抵抗力,春天是萬物始發之際,人體也有可能陽氣過剩,所以喝些菊花茶降降火氣也是不錯的。菊花具有養肝平肝、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別適宜春季飲用,尤其適合工作與電腦有密切聯繫的姑娘們。同時,其可排毒健身、驅邪降火、疏風清熱、利咽消腫,對體內積存的有害化學或放射性物質有抵抗、排除的功效,還能抑制多種菌,增強微血管彈性,減慢心率、降低血壓和膽固醇,並有利氣血、潤肌膚、養護頭髮的美容之效。

配方:若眼睛浮腫,可用棉花沾上菊花茶的茶汁,塗在眼睛四周,很快便能消除。每日泡一杯菊花茶來喝,能使眼睛疲勞的症狀消退,對恢復視力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上述介紹的茶,接下來小編繼續為你講解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5、金銀花茶

金銀花性味甘寒,具有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消腫止痛的功效,可緩解春季常見的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扁桃體炎、牙周炎等症,對癤痛、腸炎也有緩解之效,有助涼血止痢、利尿養肝。特別需要提醒的是,虛寒體質及月經期內不能飲用,否則,可能出現不良反應。

配方:泡飲時選金銀花10克,沸水沖泡即可。

6、蒲公英茶

據《本草綱目》記載,蒲公英可清熱毒、化食毒、消惡腫。蒲公英是天然的利尿劑和助消化聖品;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不僅能幫助預防缺鐵引起的貧血症,而且它的大量鉀成分還可以和鈉一起共同調節體內的水鹽平衡,並使心率正常;含有豐富的蛋黃素,可以預防肝硬化,增強肝和膽的功能。春季易上火,蒲公英對其有緩解作用。

配方:泡飲時選蒲公英適量,沸水沖泡即可。

7、洋甘菊茶

洋甘菊具有幫助睡眠,潤澤肌膚的功效,也可改善女性經前不適。可消除各種不適所引起的酸痛,退肝火,消除眼睛疲勞。它可治療濕疹、面皰、皰疹以及一般常見的皮膚過敏。同時也能改善身體浮腫,是淨化皮膚的天然聖品。常喝洋甘菊,還能改善暗淡膚色,讓肌膚變得亮麗有光澤;同時放鬆不安的身心,在失眠或常發惡夢的晚上飲用,可有安神的效果。它還可以舒解眼睛疲勞,將沖泡過的冷茶包敷眼睛,更可以幫助去除黑眼圈。還可以用來做鎮靜面膜,對敏感性肌膚特別有療效哦!

配方:將乾燥的洋甘菊約兩茶匙,以開水沖泡,燜約三十分鐘,酌加蜂蜜,非常甜美可口。

春天適合喝什麼茶

8、百合花茶

百合花味甘、苦,性平,歸肺經、心經。忙碌的都市人要多吃百合花,我們通常吃的叫甜百合花,藥房賣的是苦百合花,作用大同小異。百合花最主要的功效,在於清心安神、潤肺止咳。百合花微苦,中醫看來,苦味對於情緒煩躁、心神不寧、改善睡眠等,都有很好的效果。由於百合花歸肺經,肺主氣、主皮毛,因此百合花可以起到潤肺止咳的作用,還可以補中益氣,對脾胃腸也很好。

配方:每天10克泡水飲。

瞭解了春天適合喝什麼茶,下面小編告訴你什麼人不適合喝茶養生。

四類人不宜飲茶養生

1、失眠人群,失眠人群不適合飲用花茶,否則會造成更嚴重的睡眠障礙

2、心動過速的人。

3、腎功能不好的人、腎衰患者。

4、孕婦孕婦喝濃茶會造成胎動不安,甚至引起早產。

另外,慢性病患者喝茶時要注意選淡茶。

標籤:【春天】【適合】、【什麼】、【養生之道】【導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