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的預防與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甲肝的預防與治療

2020年0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肝炎的分類

1.毒性肝炎

最常見也是危害最大的一類肝炎,傳染性強。引起肝炎的毒主要有甲、乙、丙、丁、戊五型。甲型和戊型肝炎病毒通過腸道傳染,病毒污染水源或食物後可形成大流行,不過不會發展為慢性,也不會引起肝硬化,並且患病後有終身免疫力。乙、丙、丁型病毒性肝炎均通過血液傳播,少數也可因密切接觸病人的唾液、精液、乳汁等感染,如夫妻之間、母嬰之間的相互傳染。乙、丙型肝炎可轉為慢性,並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2.非肝炎病毒感染

如鉅細胞病毒、EB病毒感染後所致的肝臟損害,預後良好。

3.酒精性肝損害

大量和長期喝酒,肝臟負擔過重,會導致肝細胞損傷,發生肝細胞的壞死和炎症。

4.藥物性肝損害

顧名思義,此型肝炎與藥物有關。藥物引起的肝損害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藥物的毒性作用,如多種抗癌藥可能直接或間接損傷肝細胞。另一種與病人的特異性體質有關,也就是說,某一類人用某種藥後會發生肝損害,發生率較低,但無法預測。有青黴素過敏、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體質的病人應慎用或避免使用磺胺、對氨基水楊酸等藥物,以免發生肝損害。

5.自身免疫性肝炎

比較少見,多與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相伴。

以上五大類中大家最熟悉的當然是病毒性肝炎,雖然目前醫學還未能完全征服這類肝炎,但的確已經有了許多對付肝炎病毒的手段,干擾素就是其中之一。至於酒精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只要戒酒和停止使用有關藥物,就能終止肝損害。自身免疫性肝炎的發病率相對較低,激素和免疫抑製藥即可控制病情。

標籤:【治療】【預防】【甲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