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縫點刺治小兒疳積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縫點刺治小兒疳積

2019年1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摘要:治療疳症以健運脾胃為主。據臨床實踐觀察,小兒疳積如無其他兼症,僅用針刺四縫穴和疳積穴掛線,一般1次治療即可痊癒,不需內服藥物。按:四縫、疳積穴能消小兒乳食停積,為治療疳經驗效穴。

小兒疳積是直接損害小兒健康的一種常見的慢性消化營養紊亂症。臨床表現以肌瘦膚燥、發焦甲錯、異食善饑、腹脹筋露是為其特徵。其症狀與現代醫學慢性消化不良症及營養不良症相似。此病好發於缺乳或斷乳後的學齡以下兒童。

治療疳症以健運脾胃為主。常用穴:1四縫穴(奇穴)針刺;2疳積穴(位於督脈經腰俞穴下0.5寸處)掛線。

操作方法:四縫穴,用三稜針點刺,擠出黃白色黏液。疳積穴掛線:備用九號繡花針一根,針孔引上紅絲線一根(作標記),操作時,先用75%酒精棉球,將疳積穴處皮膚和針線拭擦消毒後,用左手拇食指捏住疳積穴,右手持針橫穿淺刺皮表層約1~2厘米寬,將絲線打結扣緊,把余線剪斷即可。此線一般在3~5天自動脫落。據臨床實踐觀察,小兒疳積如無其他兼症,僅用針刺四縫穴和疳積穴掛線,一般1次治療即可痊癒,不需內服藥物。

按:四縫、疳積穴能消小兒乳食停積,為治療疳病經驗效穴。治療過程中尚須注意:1疳積穴掛線處,平時可以水洗,但洗後要用乾布拭乾,切勿用手指去抓,以免局部皮膚感染。2治療後忌食香、炒、油炸、乾燥之零食,如患腸炎,則忌油葷。3凡因腸寄生蟲病或結核病引起的,須治療原發病。病至後期,極度消瘦者應配合藥物或中西醫結合治療。4本病的預防較治療更為重要,提倡母乳餵養,斷乳時給予營養豐富而易消化食物。平時飲食應定時定量,避免偏食。

俗話說:“三分醫,七分養,十分防。”可見養生的重要性。在很多人的意識裡只有老人才需要養生,其實不然,養生是條漫長的路,越早走上這條路,受益越多。

 

標籤:【疳積】、【小兒】、【刺治】、【點】、【四縫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