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春困」的五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貌似「春困」的五種病

2019年01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一到春天,不少人就開始昏昏欲睡,哈欠連天,無精打采。很多人認為這是“春困”,過了春天就好了。但醫生提醒,這些症狀不僅僅是“春困”的獨有症狀,很可能是以下五種疾病的徵兆:

1.中風:對於老年人來說,大約有70%-80%的缺血性腦中風人,在發前一周左右,會因大腦缺血缺氧而頻頻出現打哈欠等犯困現象。因此,頻頻哈欠常預示缺血性腦中風可能在近期發生。

2.嗜睡症:主要有發作性睡與睡眠呼吸暫停等,以發作性睡病最常見。發作性睡病患者往往是白天有不可抗拒的睡眠發作,發作時自己力求保持清醒,但在1-2分鐘內就進入夢鄉,應與春困加以區別。一旦出現嗜睡症狀,應立即就醫,且要注意檢查和治療可能引起嗜睡的原發疾病,如感染性疾病、內分泌疾病等。

3.甲亢:有少數甲亢患者表現為神情淡漠、兩眼發呆、反應遲鈍、嗜睡等神經症狀,易被認為是“春困”。因此,如有上述症狀表現,要及時去醫院診治,只要作甲狀腺功能檢查,診斷並不困難。

4.缺鉀:鉀是生命的必需離子,機體缺鉀有時也會出現一些類似“春困”的表現,還常伴有全身性肌無力、肢體軟癱、噁心、嘔吐、便秘、反應遲鈍甚至呼吸肌麻痺、吞嚥困難、心律失常等。

5.慢性病復發:春天裡,高血壓、糖尿病等患者易舊病復發,血壓高了,血糖高了,同樣會引發頭昏眼花等併發症狀,建議這類患者定期複查,以免延誤病情。

標籤:【病】【五種】【春困】、【貌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