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缺乏安全感的三種表現 | 養生知識網

 

A-A+

BB缺乏安全感的三種表現

2019年11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幼兒期(1-3歲),寶寶大腦生理結構逐漸發育完善,機體各系統器官加強了調節作用;並且斷奶後,開始攝取幼兒飲食,接觸周圍環境日漸增多,促使情感、想像等心理活動逐漸發育,語言發育更為迅速。這一時期,寶寶的行為也常常被情緒所左右,他們的情緒外露、善變,往往腮邊還掛著眼淚卻一會兒就笑了。

情緒有良好的,也有惡劣的,然而,孩子並未意識到自己處在什麼情緒中,更不清楚這是良好還是惡劣。於是,對家長和老師來說,忽視嬰幼兒的心理因果關係,是一個非常大的隱患。

本期,我們的主題就是嬰幼兒的“安全感”。讓我們一起透視寶寶安全感,為寶寶的情感發育加加分。

表現一:“害怕”或“害羞”的情緒

幼兒園裡的新生傑傑小朋友,非常開朗,活躍,和小朋友們相處得相當不錯,是個適應性很強的孩子。不過,當和老師交流時,他就完全判若兩人了:老師和他說話時,他就像做錯事似的,馬上將頭低下來,眼睛一點也不敢看老師;小手不斷地變換擺放位置,神情非常緊張的樣子。

老師提問時,明明他剛才和同伴們一起已經大聲把答案都說出來了,可是只要老師請他單獨回答,他馬上就臉漲地通紅,說話也結結巴巴、一字一頓了,聲音小得像蚊子。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其實他就是缺乏安全感,缺乏來自於老師的安全感。因此,他在老師面前非常不自信,總是小心翼翼、唯唯諾諾的,生怕做錯什麼。

引導原則:撫愛式交流

當他與老師交流出現上述緊張表現時,首先:我裝作“不知其然”的樣子。僅僅用“摸摸他的頭、蹲下來親切地看著他、對他和藹地笑笑”等肢體語言或者表情回應他的緊張表現,也通過這些間接向他傳達“老師是友善的”這個訊號,以“淡化”其不安的心理。此時,我們若表現得很關注,或者用“語言”直接介入、問詢的話,反而會促使其更加的緊張、不自在。

第一次這樣做的時候,傑傑的反應是“戒備”的;而當我“第二次、第三次”依然向他如此傳達友善的信號時,他也終於從半信半疑到完全接受了,他開始會用“微笑”回應老師了。

心理疏導

在請他回答問題時,走到他跟前去,不斷地用眼神、語言、肢體動作鼓勵他。當然,這種鼓勵要包含著使孩子能夠感受得到的真誠。不論他講得對或者錯,老師都盡量尋找閃光點肯定他。讓他進一步體會到老師對其表揚的“真實性”。家長來接他的時候,告訴家長他如何的棒,諸如:“傑傑非常不錯”之類的話語。

不久,在老師面前,傑傑的緊張表現緩解了。回答問題從“結結巴巴”逐漸過渡到“完整的講述”,而後“舉手回答”且能“大聲而完整地講述”了。有時候,傑傑還會跑到老師面前:沖老師笑笑或者拍拍老師後又走開了。雖然他沒有說話,但這一個很小的細節,就足以體現傑傑對老師的充分信任了。因此,作為家長,也應及時捕捉到孩子的心理問題,積極而有效地為寶寶的情商加分!

表現二:媽媽在與不在“大變樣”

我班孩子小妤,對媽媽的依賴非常嚴重。在家時:和保姆阿姨在一起非常乖,一旦媽媽回來了,則粘著媽媽不放。送入園時,保姆送來園的時候,情緒很好,但是只要是媽媽送,小妤非哭得一塌糊塗不可:“我要媽媽,我要媽媽,媽媽不要走……”沒有媽媽的場合,小妤是懂事、講道理的;一旦媽媽在身邊,小妤則相當任性,蠻不講理,甚至大聲哭鬧了。

為什麼媽媽在與不在的情況下,小妤會判若兩人呢?

究其原因,是孩子所獲得的“母愛”不夠而導致的安全感缺乏。像小妤這一類寶寶,在平常生活中大有人在。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出現這種現象的比率日益增多。許多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常常把孩子交給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者保姆看管。雖然說在物質條件上,孩子們並不缺啥,但是,對於學齡前的孩子,最關鍵的一環--母愛,卻往往不能保證。

引導原則:充分的母愛

儘管大量的零食玩具,漂亮的衣物都被家長用來作為傳達或補償“母愛”的方式,但是,恰恰是最重要的一點被忽視了:來自於母親無微不至的觸膚情感刺激,才是孩子安全感滿足的基礎;與孩子進行各種心靈的交流,才是孩子精神愉悅的先決條件。小妤的“症狀”,是明顯的“母愛缺乏症”,由於缺乏最直接的親子溝通,導致孩子情感的不滿足,引發了孩子的不安全感。致使孩子不能形成正確、正常的性格以及情緒情感,嚴重影響到孩子的情商發展。

給予無微不至的觸膚情感刺激,是嬰兒安全感滿足心靈平和的基礎,同時,母親給予嬰兒所需的各種心靈交流,也是嬰兒精神愉悅笑迎生活的資本。為孩子購買一件新衣服,一個新玩具都是次要的,關鍵是要給孩子留下充分的時間,多與孩子遊戲,交流,滿足孩子情感的需要,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這才是至關重要的。

表現三:外表強悍與內心脆弱

愷愷小朋友平時非常容易和小朋友之間發生衝突。只要未遂其意,他必定要用“拳頭”來取得“勝利”,若老師指出其錯誤,他則常常用“仰天長嘯”表示抗議或者直接“攻擊”老師。

為什麼小小的孩子會如此固執和偏激呢?

這一類孩子,往往家庭的氛圍不和諧,或者家長的態度粗暴,教育方法不得當影響到了孩子。使孩子對任何事物都產生了戒備,牴觸的心理,從而將這種心理也反應在了行動上。往往其外表的強悍反而更加證明了其內心的敏感與脆弱,也就造成了孩子“憤世嫉俗”的外部表象。

引導原則:營造和諧的家庭氛圍

的確,由於缺乏安全感,會導致孩子:膽怯、畏生、敏感、內向而不愛交往、偏激而固執等一系列心理問題的外部表現。

因此,對於這一類孩子,建議家長先從自身做起:從權威型家長逐步向民主型家長轉變,逐步營造一種和諧,民主,講道理的家庭氛圍,充分發揮家長本身“榜樣”的作用,逐步引導孩子養成平和,友善的性格與交往習慣。

標籤:【表現】【三種】、【安全感】、【缺乏】、【BB】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